更年期症狀及飲食保健

現代醫學將女性四十至六十歲定為更年期,不管更年期有沒有到來,女人的更年期保健都應從四十歲開始。女人四十,是生理和心理上比較明顯地呈現衰老過程的一個起點,也是女性一生中生理、心理變化比較劇烈的時期。

更年期症狀及飲食保健

女性更年期是指卵巢功能從旺盛狀態逐漸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個過渡時期,包括停經和停經前後的一段時間。更年期女性常有情緒不穩定的表現,容易出現潮熱、出汗、情緒不穩定、發脾氣、緊張、失眠、心悸、氣短、記憶力減退、腰背痛、疲倦、月經紊亂、性慾減退、皮膚出現皺紋、色斑、體胖、皮膚的彈性也隨之減弱等症狀,不但影響自己的身心健康,還給身邊的人帶來困擾。及早開始更年期保健能防止卵巢的過早衰退,預防或消除更年期症狀,減少未來老年疾病的發生。如果任其發展,則更年期的不適症狀會加重,還會產生很多併發症,如代謝疾病、骨質疏鬆症等,而生理影響心理,造成情緒的波動。所以,別把一切歸結於”年紀大了”,而應該好好經營生活,減輕不適。

那麼該如何保健,幫助緩解更年期不適呢?除了要保持精神愉快,生活有規律外,善於吃會影響身體健康。這個時期的飲食宜以清淡為主,減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可以多用蒸、煮的烹飪方式,少烘、焙、烤、炸食物,具體的飲食原則如下。

控制高脂肪和醣類的攝入

更年期的女性容易發生肥胖,這是因為內分泌在更年期發生變化,使攝食中樞失調。而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活動量減少,體內消耗熱能隨之減少,這容易造成熱量過剩引起肥胖。而肥胖又會促使身體動脈硬化症的形成,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所以一定要控制飲食,特別是要控制高脂肪和醣類的攝入,同時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這能幫助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多吃魚蝦和豆類

魚蝦所含有的蛋白質為優質蛋白質,而蛋白質關係著我們人體組織的修復以及免疫功能的維持。所以,多攝取這類優質的蛋白質,最好以低脂乳製品類、豆類和魚蝦類為主要蛋白質來源。豆類中含有大豆異黃酮,這種物質能發揮類雌激素的所用,能緩解更年期不適。每天喝500毫升豆漿或食用100克以上的豆製品,對內分泌系統有良好的調節作用。

多吃蔬果和粗糧

許多富含纖維的蔬菜,如豆芽、蘿蔔、芋頭、海藻、葉菜類、土豆、黃瓜、青椒等,有助於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促進膽固醇的排泄。

另外,洋蔥、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補氣強身,益氣助食。此外,主食應粗細糧搭配,增加維生素B群的攝取。

少喝咖啡及濃茶

咖啡因能引起潮熱,因為它會擴張血管。此外,長期喝咖啡也是骨質疏鬆的誘發因素。

降低鹽攝入量

更年期婦女由於內分泌的改變,可能會出現水腫、高血壓,因此更應該嚴格限制鹽分的攝取,每天食鹽攝入量最好能控制在3~5克。

增加鈣鐵攝入量

因激素水平低,骨質的鈣成分大量流失,因此更年期女性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增加骨折的發生率。所以應多吃含鈣高的食物如魚、牛奶,它們不僅含優質的蛋白質,還含有豐富的鈣。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有鎮靜安眠功效。鈣有抑制腦神經興奮的作用,當大腦中沒有充足的鈣時就會情緒不安,容易激動。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使人情緒容易保持穩定。

此外,若有顏面潮紅、心慌失眠等現象,可吃一些桑葚、蓮子、紅棗等心定心神的食品。

來源:大洋網-信息時報、搜狐母嬰、維基百科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