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長不高? 6歲前的飲食決定孩子身高

小兒的生長發育必須有完善的營養供給,充足和合理的營養可以使生長潛力得到更好發揮,特別是在6歲之前。在膳食中攝取充足的蛋白質、鋅、鈣、鐵、碘等營養物質,才能保證骨骼的生長。

小孩長不高? 6歲前的飲食決定孩子身高
photo credit: Joelk75 via photopin cc

個子矮小有很多原因

很多家長會這樣認為:我和孩子的媽媽都挺高的,孩子怎麼會矮呢?遺傳因素只是決定孩子身高的一個方面,大概佔65%-70%的因素,很多後天的疾病,例如生長激素缺乏、發育遲緩,甚至檢查不出任何異常,醫學上稱之為特發性矮小的疾病,都會影響孩子的身高。

另外一個原因也不容忽視,由於現在家庭都是少子化,零食、營養品都供給得非常充分,孰不知這些食品中的很多成分都會引起孩子提早發育,醫學上稱之為性早熟,這樣也會影響孩子的身高。

孩子長個多要注意營養

小兒的生長發育必須有完善的營養供給,充足和合理的營養可以使生長潛力得到更好發揮,特別是在6歲之前。在飲食中攝取充足的蛋白質、鋅、鈣、鐵、碘等營養物質,才能確保骨骼的生長。除了飲食外,睡眠也很重要。沈睡1小時後,生長激素分泌量超過白天5-7倍,所以充足的睡眠有助於身高的增長和青春期高速生長。兒童每天要確保有8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

此外,體育訓練能使骨組織血液供應充分,骨細胞代謝旺盛,不斷長出新的骨骼,有助於骨頭生長,參加體育訓練是最積極、最有效、最經濟的增長身高的方法。多做引體向上、牽引肌肉和韌帶,使身體向兩端充分舒展的運動,每天運動時間不少於一小時。適宜的運動項目有跳躍、跑步、跳高、打球、跳繩、單槓引體向上、游泳等。需要注意的是,也有不適宜的運動項目,比如舉重等力量型運動。

孩子想增高方法要選對

現在各種增高方法的宣傳鋪天蓋地,無外乎以下幾種方法,內服藥,如保健品;外用的器械,如拉伸器、增高鞋等;斷骨增高手術等。其實,內服的保健品很多只是一些氨基酸、中草藥,根本無法達到增高的作用,尤其是有些保健品裡添加了性激素,短時間內增高很明顯,其實卻是加快了骨成熟度,弊大於利。外用的拉伸器拉伸的其實是韌帶,這樣增長的身高不到一天就會恢復原狀,而且會對孩子正在發育中的骨骼造成不良的影響。斷骨增高手術就更不用說了,風險太大效果有時卻不盡如人意。專家建議說,如果發現孩子個子矮小,還是去醫院諮詢一下,找到病根,然後配合醫生治療。

來源:搖籃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