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吃什麼水果最有效? 便秘食療的五個迷思

大多數人都遭遇過便秘。許多人相信能通過飲食來緩解,可事實上,卻犯了不少錯。

便秘吃什麼水果最有效? 便秘食療的五個迷思
photo credit: Alexander Ekman via photopin cc

迷思1:不吃肉少吃飯。

有人認為不吃肉少吃飯就能緩解便秘,其實這樣做反而會給便秘推波助瀾。胃腸的運動也是需要動力的,而正常的飲食是保證其正常運轉的基礎動力,否則體內的廢物很難被排出體外。不過,因為高蛋白飲食對胃腸的刺激不足,所以每餐吃肉時,還要配合碳水化合物和高纖維食物。

迷思2:飲食清淡不吃油。

許多人便秘了就以為是自己大魚大肉吃太多,轉而吃得特別清淡。其實,人體也需要油脂的潤滑。便秘的人其實需要稍微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以及芝麻。每天一勺,一周內就可以改善便秘。

迷思3:大吃水果蔬菜。

水果蔬菜中的膳食纖維的確可以緩解便秘,但過量食用也會引起脹氣和腹痛,胃腸功能差的人多吃反而會對腸胃造成刺激。膳食纖維有很強的吸水能力和與水結合的能力,這樣腸道中糞便的體積就會增大,轉運速度加快,能減少其中有害物質接觸腸壁的時間。所以,吃膳食纖維的同時,也需要多喝水。

迷思4:多吃香蕉。

香蕉能潤腸,但只有熟透的香蕉才有這個作用。沒熟透的香蕉含較多鞣酸,有收斂作用,會抑制胃腸蠕動,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僅不能通便,反而會加重便秘。一般來說,將香蕉存放在透風處至表皮有黑斑,但內裡質地並未改變時吃最好。

迷思5:大量喝茶。

許多人覺得喝茶“清火”,能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實,便秘者並不適宜多喝茶。因為茶有收斂作用,喝多了反而會加重便秘。其實便秘者只要多喝水就可以了,每天飲水量要比平時多2—3倍,分成8—10次喝,有助緩解便秘。

來源:環球時報-生命時報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