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厭奶期怎麼辦? 厭奶期是什麼時候?

大部分的寶寶在剛出生時,喝奶量和成長速度非常快,爸媽會很有成就感。不過,這種情況到寶寶四到六個月大左右,就會開始感到不如預期,甚至每況愈下!四到六個月大的寶寶,有50%以上會經歷厭奶期,這時爸媽最擔心的問題就是寶寶不喝奶怎麼辦?會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啊?因此如何安然度過厭奶期,可就變成重要的課題了!

寶寶厭奶期怎麼辦? 厭奶期是什麼時候? 1
photo credit: nerissa’s ring via photopin cc


寶寶厭奶的現象普遍發生在四到六個月左右,甚至有的寶寶在三個月左右發生,首先要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小孩子不愛喝奶,其發生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如:

  1. 好奇心:對周圍所有的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心,很容易分心,而無法專心喝奶。
  2. 喜新厭舊:不再只喜歡「牛奶」, 想嘗試其它食物。
  3. 環境氣氛不好:穿太多衣服, 家中悶熱, 感受到責罵等原因,使寶寶的感覺不舒適。
  4. 成長速度趨緩:對營養與熱量的需求不像新生兒時那麼大。
  5. 生病:基本上,非疾病性的厭奶較常見,所以爸媽最好能夠多花點心思和耐心觀察照顧、畢竟寶寶還不會表達,還是得靠爸媽的細心了解原因,滿足需求。

厭奶時期寶寶會因為不同因素而大小餐,只要寶寶的生長曲線在合理範圍內,精神很好,也沒有不舒服的症狀,就不要強迫他吃東西!餵食時要減少外界的刺激,如果四周不斷有人走動或有吵雜聲,容易分散寶寶的注意力而減低食慾,因此給孩子一個安靜的進食環境,是很重要的。

厭奶期也是寶寶告知爸媽該添加副食品的時候,如果擔心副食品過敏又碰上厭奶時,可以先從低過敏食物如嬰兒米粉開始添加,等到適應良好,再嘗試其它低過敏食物。副食品的添加,以一次一樣為原則,並從少量開始,採取漸進式方式進行,觀察寶寶是否能適應,再慢慢的增加份量與種類。

嬰幼兒食品以天然食物去調製,切忌添加調味料,因為太鹹的食物會增加腎臟負擔,調味料的成份也可能造成過敏。如果用盡心思,寶寶依舊不喜歡喝奶,可選擇類似營養成份的食物替代品,例如:小魚稀飯、大骨湯等,以補充營養需求。寶寶的精神好,而且體重穩定的增加,有厭奶現象也是可接受的。但若有發燒、呼吸喘、活動力差、嗜睡、上吐下瀉,合併厭奶情形,就需要注意了,應盡快帶寶寶就醫診治。

厭奶期會持續多久的時間會因人而異,從1~2星期到半年都有。如果有疑問,還是要求助小兒科醫師比較妥當。臨床上,除了生病就醫外,醫師會鼓勵家長藉由定期健康檢查來評估孩子生長和發育是否正常,並會持續的追踪嬰幼兒是否因為厭奶厭食而阻礙生長。爸媽也應該要注意正常的身高、體重、頭圍曲線(兒童健康手冊上台灣地區男孩女孩生長曲線表)。如果體重掉到百分位當中的第三百分位以下,或是逐漸下移兩條百分位曲線,都是警訊,需要就醫檢查。除非食量低於每天所需熱量或生長遲滯,否則並不建議用藥治療。當孩子確實低於正常標準時,可以給予促進食慾的開胃藥及促進腸胃蠕動的整腸劑,達到提振食慾的效果。通常給予開胃藥的目的,在建立良好的餵食習慣和提高體重,治療達到目標即可停止。

寶寶健康長大,是父母們最大的心願!寶寶在每一階段的成長過程,都有其特性,厭奶時期亦同。若沒有異常的現象發生,爸媽無須太過擔憂或壓力過大,更不要責罵或逼迫,試著去了解寶寶的習性,均衡攝取營養,就能安心、愉快地度過厭奶期!

來源:童心部落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