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便秘原因及改善

孕期便秘原因及改善

女性懷孕後,在內分泌激素變化的影響下,胎盤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胃酸分泌減少、胃腸道的肌肉張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動能力減弱,使吃進去的食物在胃腸道停留的時間加長,致使食物殘渣中的水分又被腸壁細胞重新吸收,糞便變得又幹又硬,不能像孕前那樣正常排出體外。大便間隔超過48小時,糞便乾燥,引起排便困難就稱為便秘。

孕期便秘原因及改善 1
photo credit: marcandrelariviere via photo pin cc

便秘帶來的2大害處

孕婦發生便秘後,整天有排便感但卻排不出來,導致腸脹氣,使身體很不舒服,不僅情緒不佳,食慾也受到很大影響。嚴重便秘時會使糞便中的一部分毒素重新回收到血液,對孕婦的健康產生不利的影響。
便秘時糞便中的水分又被腸道重新吸收,致使糞便更為乾燥。這樣,在排便時就很容易導致腸黏膜受到損傷,發生便血,引發或加重原有的痔瘡。

孕婦便秘的原因

便秘可分為功能性便秘和器質性便秘兩種。功能性便秘多由排便動力缺乏(如腹肌或肛提肌衰弱)、結腸痙攣、進食太少、水分缺乏、食物缺少纖維素、直腸排便反射遲鈍或消失、無定時解大便的習慣等原因造成的。器質性便秘多由部分性腸梗阻(如腸粘連)、巨結腸、腸道外疾病壓迫腸道、直腸肛門疾病(如痔瘡)等引起。懷孕以後胃酸分泌減少,胃腸道平滑肌張力降低,蠕動減弱,同時由於腹壁肌肉張力減弱,大腸對水分的吸收增加,所以孕婦更容易發生便秘。孕婦便秘以功能性便秘為主。

孕婦出現總便秘的原因與結腸運動減弱或骨盆底肌肉群張力減弱有關。從懷孕第4個月起,食物通過孕婦胃腸道的時間明顯延長。通過時間常受血中激素的調控。孕酮使胃腸蠕動變慢,通過時間延長;胃動素則相反,它使胃腸道蠕動加快——通過時間縮短。懷孕後血中孕酮增加近80倍以上,胃動素的含量卻下降,致使胃腸道蠕動慢,食物通過胃時間長,自然容易發生便秘。除血中激素變化外還有其他因素:脹大的子宮對排便肌肉的壓迫;盆底肌肉群因以往妊娠或胎頭、子宮壓迫直腸而弱化;因肛門直腸病(如痔核)引起疼痛等。

孕期便秘怎樣治療?

一、改善生活方式

1、晨起定時排便
定時排便,在晨起或早餐後如廁。由於早餐後結腸推進動作較為活躍,易於啟動排便,故早餐後一小時左右為最佳排便時間。不要忽視便意,更不能強忍不便。更為重要的是蹲廁時間不能過長,不僅使腹壓升高,還給下肢回流帶來困難。最好採用坐廁排便,便後用免蹲洗臀盆清洗會陰部和肛門,既衛生又避免長久下蹲增加腹內壓。

2、同時適當增加身體的活動量
多活動可增強胃腸蠕動,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精神壓力得到緩解等都是減輕便秘的好方法。

3. 保持放鬆心態
排便時要保持放鬆的心態,即使未排出也不要緊張,否則便秘會更加重。

4、安排合理的飲食
禁辛辣食物,多吃含纖維多的食物,如蘋果、蘿蔔等蔬菜、香蕉等水果、蜂蜜、豆類等。可照下列食譜進行食療。
粥療方法
△胡桃粥:取胡核仁4個,粳米100克。將胡桃仁搗爛同粳米一起煮成粥。適用於體虛腸燥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芝麻粥:先取黑芝麻適量,淘洗乾淨曬乾後炒熱研碎,每次取3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適用於身體虛弱、頭暈耳鳴的孕婦便秘患者食用。
△酥蜜粥:酥油30克、蜂蜜50克、粳米100克。先將粳米加水煮沸,然後倒入酥油和蜂蜜,煮成稠粥。適用於陰虛勞損等便秘患者食用。
△柏子仁粥:將柏子仁30克洗淨去雜搗爛,加粳米100克煮粥,服時倒入蜂蜜適量。適用於患有心悸、失眠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無花果粥:無花果30克、粳米100克。先將米加水煮沸,然後放入無花果煮成粥。服時加適量蜂蜜和砂糖。有痔瘡的婦女及便秘患者可食用無花果粥

5. 多補充水分
每日至少喝1000毫升水,讓體內水分補充,是減輕便秘的重要方法。

二、藥物治療

如果便秘無法減輕,就必須立即就醫,遵醫囑服用通便藥物。切不能隨意使用瀉藥,特別是在懷孕晚期。因為大多數瀉藥都有引起子宮收縮的可能,易導致流產或早產。有些瀉藥還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孕期便秘日常禁忌有哪些?

1.忌吃辛辣刺激食物
如辣椒、川椒、芥末、咖哩、大蔥、洋蔥、韭菜、肉桂、菌香、生薑等調味品做的飯菜,用量少許即可,或儘量不用等,少喝碳酸飲料如可樂等。

2.忌吃難以消化的食物
蓮藕、蠶豆、荷包蛋、糯米粽子、糯米湯圓。

3. 不宜進食以下水果
鳳梨、柿子、桂圓、橘子等。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