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忽!孕期出血的原因!

不可輕忽!孕期出血的原因!

孕期陰道出血是妊娠處於危險狀態的徵兆,出血的量多則達數百毫升,少則也可能只有幾毫升。通常出血量越大,情況就越危急,但並不是所有的出血都看得見,所以臨床上不是單以看得到的出血量來評估患者的狀況。此外,不同疾病的出血量與其實際嚴重性有時候也是不成正比的。

不可輕忽!孕期出血的原因! 1
photo credit: Wayne – Amethyst Photography via photo pin cc

孕早期陰道出血的來源

胎盤:如果胎盤從子宮內膜脫落、分離等都會引起出血。如果胎盤脫落,胎兒就吸收不到氧氣和營養,應該儘快就醫。

粘膜:粘膜是陰道或子宮口的紅色糜爛處。也有可能是因為性生活或婦科檢查等外部刺激引起的出血。

子宮頸管:子宮收縮時會從子宮頸管流出分泌物,有時會和粘液狀的血液混雜在一起。分娩前的出血徵兆也是從此處流出來的。

息肉:息肉是子宮口處形成的良性小疙瘩,從此處流出來的血有時會和子宮頸管流出來的分泌物混雜在一起。

孕早期陰道出血對胎兒的危害

根據統計,妊娠早期發生陰道出血後,大約有一半的病人能繼續成功懷孕,另外約百分之三十的病人會發生自然流產,百分之十的病人是子宮外孕,而極少數病人可能是葡萄胎、子宮頸病灶等問題。許多研究顯示,孕早期出現陰道出血後,如果能繼續懷孕成功而生產的,胎兒有先天性異常的比例並沒有因此而有增加的現象。

孕中期出血原因

一、子宮頸機能不全

▲症狀:子宮頸機能不全也叫子宮頸內口功能不全或者子宮頸內口鬆弛症。常常子宮頸口無法承受胎兒長大的壓力,而發生流產。在子宮頸口擴張時,準媽媽常會有少量的出血,腹部往下墜的感覺,但因為此症狀常發生在懷孕中期,且並不會感到強烈的子宮收縮,疼痛感不會很明顯。

■應對:準媽媽最好去醫院檢查。一旦確診子宮頸機能不全,醫生會為準媽媽做子宮頸環紮術,手術只需要5~10分鐘,一般在懷孕14~20周的時候做比較合適,效果也很好。

二、葡萄胎

▲症狀:如果葡萄胎早期沒有發現,通常在懷孕至中期時,會開始有陰道出血、貧血、子宮腫大等症狀,更嚴重的會引起妊娠劇吐、妊娠高血壓綜合征(蛋白尿、高血壓、水腫)等,而葡萄胎患者大多為斷續性少量出血,但其間可能會有反復多次大流血,有時在血中還會發現水泡狀物。

■應對:媽媽儘早去醫院治療,主要是以子宮搔刮術清除葡萄胎。但值得注意的是葡萄胎有可能會發生惡性變化,演變成絨毛膜癌,所以準媽媽必須堅持觀察檢查。

孕晚期出血原因

一、前置胎盤

▲症狀:妊娠晚期或臨產時發生無誘因、無痛性反復陰道出血,子宮不會有變硬的現象。這種出血從輕微見紅到大量失血危及生命都有可能。

■應對:準媽媽應趕快去醫院,醫生一般會用超聲波檢查來確立診斷。如果胎兒還沒成熟,一般保守療法是讓準媽媽住院觀察,必要時進行輸血治療,直到胎兒達到成熟狀態,再剖腹產將胎兒取出。如果準媽媽出現嚴重或持續的出血,會以維持母體生命安全為優先考慮。

二、胎盤剝離

▲症狀:過早剝離的胎盤會造成疼痛和出血,子宮的張力也會增強。有時在胎盤剝離的初期,可能產生大量的子宮內出血,但血還未流出陰道口外,腹部疼痛會較劇烈,子宮也會緊繃、變硬和壓痛,甚至有休克的可能。

■應對:如果症狀比較輕微可以採取保守性治療,準媽媽要臥床休息,在醫院觀察。比較緊急的狀況下,還是要設法將胎兒產出。如果胎兒存活且出現胎兒窘迫的現象,採取剖腹產生產比較理想。

孕期出血的其他原因

一、子宮頸糜爛

如果屬於中度、重度子宮頸糜爛,白帶會增多,顏色黃而且粘稠,白帶中可能夾有血絲,少數人還會有接觸性出血。如果屬於重度子宮頸糜爛,會有尿頻、尿急等症狀。

二、痔瘡

症狀:大便時出血,會有不同程度痛感,血色鮮紅。懷孕期間準媽媽本來容易貧血,加上痔瘡造成的出血,貧血會更加嚴重。不但影響孕婦自身健康,也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

三、泌尿道感染

如果病情比較輕,不會看到血尿,只有在顯微鏡下才會觀察到紅細胞,但如果病情比較重,尿液裏會看到血凝塊。

四、過於疲勞

出血狀況和月經時差不多,血色鮮紅,但無血塊,也不會腹痛,一般血量比較少。但人精神不振,感覺疲勞無力,容易嗜睡。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