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挑選注意事項

台灣的傳統大多都是由長輩來協助產婦照料產後復原(所謂的坐月子),但因現代人比較忙碌,退休的年紀也越來越晚,所以現今的月子中心也如雨後春筍般的一家家開設,月子中心收費並不統一,有高檔的也有較平價的,但在選擇上真的要特別留意小心,畢竟都花錢了,當然不會希望作月子還要受一肚子氣,在這裡就為各位分析如何挑選月子中心的幾項重點。

月子中心挑選注意事項
photo credit: A New Mother Views Her Child in the Nursery of Loretto Hospital in New Ulm, Minnesota …, 10/1974 via photopin (license)

月子中心挑選重點:

價格透明合理化
月子中心依照設備、專業人員數量與餐點等,在訂價上就如同飯店民宿般的價差甚大,建議可直接至月子中心參訪,了解內部設備、人力配置(含嬰兒室照護分配人員)、餐點內容,如果家人願意協助準備餐點當然也可以自行準備,可刪減不少費用,但要照三餐送是真的比較麻煩些,也建議可在外頭詢問已入住之媽媽們或家屬,可得到最真實的評價。另外可依照入住的天數向月子中心協調折扣的多寡,可別以為月子中心都是不二價的。

門禁安全管理措施
之前有看新聞上報導有人到婦產科或月子中心偷抱小孩的扯事,所以月子中心的門禁管制真的非常重要,剛生產完的產婦比較虛弱,真的發生什麼事情也很難反應,所以在月子中心入口是否有進行管制措施,另外是否有管制可進入的親屬限制,有些較為嚴格的月子中心限制進入內部的只能是配偶或是直系親屬,其他訪客必須於會客室進行拜訪面會,一來可控管內部安全,二來也能避免訪客將病菌帶入中心造成群聚感染。

政府立案及專業人員配置
月子中心是否有政府立案及評鑑是非常具有參考的價值(可至地方政府衛生局處網站查詢),另外專業人員也是月子中心非常重要的一環,包含照顧產婦、新生兒,都必須有專業的護理人員進行照護,若非婦幼醫院所附設的月子中心,當然還必須確認是否有駐點之婦幼醫生定時巡房及處理新生兒各種情形,新生兒因為抵抗力較差及剛出生的緣故,所以緊急狀況會比較多一些,建議嬰兒房內至少應該要有1位護理人員照顧2位寶寶的配比,這樣才不會手忙腳亂。

額外加值服務
房間或中心內是否有配附奶瓶消毒器、冷熱飲水機、可供配偶留宿的床位及其他自已覺得有需要的設備或物品等,都可先行向中心詢問,看是否有辦法協助您準備或自行攜入。

群聚感染防治措施
嬰兒房內的群聚感染是非常可怕的,應先行詢問月子中心在這方面是否有既定的SOP,是否有辦法立即阻斷或降低群聚感染的措施。另外是否有定期進行嬰兒房、公共區域的消毒及清潔,這些都是事前必須先行確認的。

網路評價
網路上的評價大多都是八九不離十,一個說不好那可能不一定是,但當一大群人都說不好,那就很有可能就是不好的月子中心,當然也可以主動在各大相關論壇發問,直接尋求網友的建議,但還是以自已參觀與詢問的事實為主,再參考網友給的建議應該就能更了解這家月子中心了。

簽訂合約避免消費糾紛
建議決定入住付款時先行簽訂合約,將彼此約定及規範的事情白紙黑字寫清楚,避免日後雙方造成消費上的糾紛,花了大錢還必須受一肚子氣。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