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尿布訓練的方法 什麼年齡是最好的時機

許多父母都會在寶寶懂得說出自已的生理需求時開始進行戒尿布這項工作,其實戒尿布並不難,但還是得循序漸進的慢慢進行,以下就為各位整理網路上所記載應該如何戒尿布的方式與時機。

戒尿布訓練的方法 什麼年齡是最好的時機

在較早期的育兒觀念裡,盡快讓孩子學會自己大小便很重要。 但是紙尿褲的出現卻打破了這一點觀念。 年輕父母對於孩子什麼時候戒尿布的觀念大多是「順其自然」。

那麼孩子是否真的「時機到了戒尿布是水到渠成」、「孩子大了自然會懂」呢? 擺脫不了紙尿褲對於孩子的成長和健康是否有影響?

「孩子應該戒紙尿布啦」、「隔壁家的小孫女才一歲就會自己上廁所了」……隨著孩子的逐漸長大,一邊是長輩們的「嘮叨」,一邊是使用方便的紙尿褲,年輕的家長們似乎會更傾向於延續紙尿褲所帶來的輕鬆生活方式。 但這樣的輕鬆能堅持到孩子幾歲呢?

寶寶到了3歲以後,不建議繼續用紙尿褲。一般來說,三歲的孩子已經具備一定的表述能力,對於自己的排便需求可以很清晰地表達。 並且繼續給孩子可以隨意大小便的錯覺,不利於鍛煉孩子膀胱的儲尿功能。

另外,隨著孩子的長大,紙尿褲對孩子的必要性會逐漸降低,而缺點卻更加明顯。 如紙尿褲的透氣性相對較差,整天包著紙尿褲,如果清潔和護理不當很容易引起紅臀,也就是尿布疹。 更嚴重的是可能會引起泌尿感染,特別是女孩子。 專家解釋,因為陰道的自潔功能,即使是小女孩也是有陰道分泌物的。 而隨著孩子的成長,陰道的分泌物還會增多,使用紙尿褲並不利於保持外陰清潔和乾燥,如果不注意清理就很容易引起泌尿感染。 而三歲正是上幼兒園的年紀,與外界接觸的增加、離開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和清理,繼續使用紙尿褲無疑是增加了對孩子健康的威脅。

「戒」紙尿褲要看時機

「戒」紙尿褲要怎麼做,不給寶寶用不就行了? 這說起來很簡單,實際上盲目拿走寶寶的紙尿褲,很可能會遭受小寶寶的「反抗」,如繼續隨意大小便,造成父母們的困擾甚至是怒意,又或者是離開紙尿片就「不會」大小便等行為。 因此「戒」紙尿褲並不是拍拍腦袋說戒就戒的,應該看時機。

專家表示,每個寶寶「戒」紙尿褲的時機都不一樣,這與寶寶的生理發展狀況、父母有無提早教育、生活中是否有好的榜樣等有關係。 總而言之,孩子生理夠成熟,就是「戒」紙尿褲的好時機。 如果已經能穩當地坐在馬桶上、可以表達自己的生理需求、知道要脫掉褲子大小便等。 另外,專家建議家長們可以注意這些細節,像是寶寶能否在玩耍的時候突然停下來大小便,這代表著他察覺到自己的生理需求;寶寶是否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這表示著你可以透過讓寶寶模仿,讓他學會或更願意自己排便;又或者是寶寶可以持續3~5分鐘的時間乖乖地坐著聽你說話或者講故事。 適當的時機能夠使寶寶戒掉紙尿褲更為順利,甚至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出處:羊城晚報時間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