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禁忌喜沖喜 化解方式有哪些

結婚禁忌喜沖喜 化解方式有哪些

說到結婚,在台灣長輩們的思想裡,其實很多禮俗他們都很重視的,尤其是一些結婚禁忌他們會特別敏感,像是喜衝喜等,雖然並沒有任何科學證據可以證明若違反了禁忌會發生什麼樣的後果,但小編仍會建議各位抱持寧可信其有的態度去面對,一是讓長輩們放心,二則是希望讓結婚後的日子能更順利,以下就為各位分享網路上流傳的婚禮禁忌吧。

結婚禁忌喜沖喜 化解方式有哪些
photo credit: Caucas’ via photopin cc

常見結婚禁忌與習俗:

  1. 忌於鬼月完婚. 即農曆七月。
  2. 忌於農曆六月完婚, 有半月妻的意思。
  3. 安床時, 要把床置放正位, 忌與桌子衣櫥或任何物件的尖角相對。
  4. 床位安好後至新婚夜前夕, 準新郎忌一個人獨睡新床, 可找一位大生肖及未成年的男童陪睡, 如生肖龍者。
  5. 訂婚當天, 不管天氣有多熱, 所有參加訂婚的人, 都不可以煽扇子, 不然會有拆散的意思。
  6. 訂婚之文定喜宴完畢後, 雙方都不可以說再見, 不然會有再婚的意思。
  7. 新娘子結婚當天所穿的衣服禮服忌有袋口, 以免帶走娘家財運。
  8. 新娘子離開娘家時, 哭得越厲害越好. 有哭發哭發, 不哭不發的意思。
  9. 結婚當天, 新娘出門時, 姑嫂均要回避, 不能相送. 因為”姑”跟”孤”同音”嫂”跟”掃”同音, 都不吉利。
  10. 在迎娶途中, 如遇到另一隊迎娶車隊, 叫”喜沖喜”, 會抵消彼此的福份, 所以必需互放鞭炮, 或由雙方媒人交換花朵, 以化解之。
  11. 結婚當天, 任何人都不可以接觸到新床, 直到晚上就寢. 新娘當天更不可碰到床邊。
  12. 結婚當天, 新娘子不可躺下, 不然會有一年到晚都病倒床上的意思。
  13. 因小孩容易哭, 所以小孩應禁入結婚禮堂, 因為在禮堂哭會不吉利。
  14. 禮堂忌用鮮花, 因為鮮花容易淍謝,只有蓮招花和石榴花不忌。
  15. 新娘進男家門時, 忌腳踏門檻, 應要跨過去。
  16. 凡是生肖屬”虎”的人或寡婦, 不可觀禮及進新房。
  17. 新娘子小心, 不要踏到新郎鞋, 會有羞夫之意。
  18. 歸寧當天, 新婚夫婦必須於日落前離開娘家回家, 絕對不可留在娘家過夜。 萬一有特殊原因不能回家, 夫妻二人要分開睡,以免沖撞娘家令娘家倒楣。
  19. 新婚四個月內, 忌參加任何的婚喪喜慶。
  20. 新婚四個月內, 忌在外過夜。

結婚禁忌的破解方式:

  1. 安床後到新婚夜前,要找一位大生肖,如肖龍的男孩陪睡。
  2. 結婚當天,誰也不能接近或觸碰新床,直到晚上新人就寢。
  3. 結婚日新娘出門時,姑嫂不能相送,要回避。(因為 “姑” 跟 “孤” 同音,而 “嫂” 跟 “掃” 同音,不吉利。)
  4. 新娘出嫁衣服忌有口袋,以免帶走娘家財物。
  5. 新娘進男家門時忌腳踏門檻,應要跨過去。
  6. 生肖屬虎者,不能觀禮及進新房。
  7. 在迎娶途中,如禮車和別人的禮車相遇,叫〔喜沖喜〕。(可以燃放鞭炮或由各方媒人交換花朵,據說可以化解不祥。)
  8. 新娘當天,在未就寢之前不能躺下。
  9. 歸寧當天,新婚夫婦必須於日落前離開娘家回家, 絕對不可留在娘家過夜。萬一有特殊原因不能回家,夫妻二人要分開睡以免沖撞娘家令娘家倒楣。
  10. 新婚4個月內不可參加任何婚喪喜慶禮及在外過夜。

結婚禁忌之新娘捧茶禮:

依目前台灣結婚習俗來說,在訂婚時,新娘須捧茶奉敬男方下聘至親並改口稱乎對方,這個禮俗稱為『新娘捧茶禮』!訂婚當天的『新娘捧茶禮』,男方受禮人數可採取6或10或12人,如果人數太多16、22、26這幾個人數也行。不過,18不行〈台語偕音“死貝”〉,20也不行〈台語偕音“餓死”〉。

此外男方的姑姑、姑丈、阿姨、姨丈是可以參加訂婚當天行新娘捧茶儀式的,至於「姑=孤」的忌諱是在結婚當天才有的忌諱,與訂婚當天的新娘捧茶習俗並無抵觸的,其實只要不是〈帶喪〉的人去是無所謂的。

訂婚儀式開始後,男方人員論輩不論歲依序入座,新郎應坐在末座。新娘由媒人或家中較具福氣之婦人陪同介紹,奉甜茶給男方親友,從男方受禮人中輩份最高者敬茶,再依輩份次高依序敬茶,最後敬茶者為新郎。媒人同時在旁唸吉祥話,此時男方親友趁機端詳新娘容貌,之後新娘退往廚房休息。男方親友喝完甜茶後,媒人再次牽新娘出來,新娘手捧空茶盤,此時男方受禮人將準備好之紅包捲放於空杯中或壓放在杯下,俗稱『收茶禮』!

另外,結婚當天男方有所謂的”吃新娘茶”的這項禮俗與訂婚當天的『新娘捧茶』是不同的,這個結婚習俗通常會在結婚當天喜宴結束後或喜宴之前舉行,儀式開始時,由新郎新娘一同捧著茶盤敬茶,同時新娘必須開口叫人,成員通常為男方的至親〈包含您的公公及婆婆、大伯、阿嫂、小叔、小嬸..等〉

然而,『男方親友吃新娘茶』與訂婚當天的『新娘捧茶』不同點在於訂婚當天的『新娘捧茶』,男方人數在6、10或12人,而結婚當天的『男方親友吃新娘茶』人數往往在20人以上,訂婚當天的『新娘捧茶』,新娘收紅包後是不須回禮的。但『男方親友吃新娘茶』時,由於包含新郎住在外縣市的至親都會到場,所以,當新娘收茶杯時,他們在包紅包同時,新娘也必須回禮給他們。

其實北中南區域的結婚習俗各有部分差異,最好還是要詢問長輩一下意見比較會恰當。

結婚禁忌之喜沖喜的禁忌:

所謂喜沖喜的禁令是指結婚後四個月內不能參加別人的婚禮,但從老一輩的聽來大致有兩種解決方法。第一種方法是喜帖可以給對方,但是最好是對方兩位新人都要到場,對方可以包紅包,對方兩位新人都必須吃,不可以只有其中一人吃,也可以吃喜餅,但是當新人敬酒時,要回避一下,不能讓新人向自己敬酒。

另一種說法是比較重視禁忌的作法,就是喜帖可以互相交換給,但喜餅不可以拿,也不可以吃,結婚不可以到場,紅包不可以包,通通都不行參與。

不過各種禁忌都有解決之道,例如,可以先知會對方,詢問對方是否對這方面有禁忌,如果有,則不需要拿喜帖跟喜餅給對方,只需要禮貌上告知對方你們的結婚日期就可以了。或者是帖子可以發給對方,禮金他可請其他朋友帶過去給你,而你喜餅同樣也是給他,差別只是喜餅他們夫妻自己不要吃,可給他的家人吃。

各地的風俗不同,重視的禁忌也會有些差異,但因為關係到的不只是自己這一邊,也關係到對方,最好事先禮貌上告知對方事宜,若是對方或是自己懷孕則盡量避免讓他們到場,畢竟雙方有人懷孕又喜沖喜,太危險了。

出處:婚禮情報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