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幼兒的遊戲種類 除了玩也能提升寶寶的感官認知

適合幼兒的遊戲種類 除了玩也能提升寶寶的感官認知

每個小朋友在成長時期都需要父母的陪伴與玩耍,而陪寶寶們遊戲也是讓他們的認知能快速成長的一種方式,今天要告訴各位有哪些遊戲是適合與幼兒一同遊玩,在玩的過程中也能提升他們對事物的認知。

適合幼兒的遊戲種類 除了玩也能提升寶寶的感官認知
photo credit: rthakrar via photopin cc

***親子動一動提升肢體智能

遊戲1 我是好駕駛

讓孩子在趣味的遊戲中,區分走與跑的不同,在快與慢的節奏中,學習掌控自己的肌肉。 適合年齡:2-4歲

準備道具:呼拉圈(兩人一個)、或是小投環(一人一個)

遊戲說明:

1.邀請孩子進行開汽車的遊戲,可以載客人(兩人一個), 也可以單獨自己一個人開。

2.當小朋友選好以後, 告訴孩子汽車有時快、有時慢。 快的時候用跑的、慢的時候用走的, 並示範跑與走的動作,讓孩子自由調整步伐。

注意事項:

1.由於有些時候需要跑步,因此在遊戲前, 爸媽們要注意場地是否夠大, 避免孩子因為不小心互相碰撞或是撞到家具而受傷。

遊戲2 城堡大戰

反复練習扔球的動作,讓孩子感受破壞與重組的趣味, 同時宣洩緊張與焦慮的情緒。

適合年齡:3-6歲

準備道具:小球、積木若干個。

遊戲說明:

1.爸爸和媽媽先邀請孩子一起拿積木蓋一座城堡, 等城堡蓋好之後,告訴孩子要進行一個丟炸彈的遊戲。

2.爸爸媽媽和小朋友輪流拿球攻擊城堡,直到城堡倒塌為止。

3.大家一起再把城堡蓋起來,或許也可以想想, 蓋成怎樣的城堡比較不容易被打垮。 4.再輪流用球攻擊。

注意事項:

1.鼓勵孩子多多練習丟。 孩子的力道或許不足, 可以考慮讓孩子站前面一點,並幫助他們學習如何瞄準目標物。

2.如果用的是紙積木,可以請孩子迭得高高的再享受倒塌的樂趣, 但如果是實心的積木,則高度不宜高於90公分, 避免掉落時碰傷孩子。

3.在丟球前一定要告知孩子, 不可以將球丟到別人身上。

遊戲3 小小飛行員

這個遊戲可以增進手臂的肌耐力、發展平衡感及協調性, 並加強孩子對空間的認識。

適合年齡:4-5歲

準備道具:滑板、粗繩、可以當成目標的物品、 可系綁繩子的固定物。

遊戲說明:

1.請小朋友以伏臥的姿勢,將腹部貼在滑板上, 用雙手及手臂的力量拉動滑板,使滑板自由活動。

2.選擇一地點放置目標物,讓孩子繞著目標物滑行且不能碰到目標物。

3.將粗繩放在地上,一端系在固定物上,滑板放在粗繩上, 讓小朋友手攀著繩子前行或後退。

注意事項:

1.滑板的輪子必須是可以各個方向自由轉動的。

2.一定要在平坦的地面上進行活動。

3.步驟中的各種活動也可以改成跪在滑版上進行。

遊戲4 轉轉樂

藉由親子互動遊戲,刺激前庭系統,訓練孩子的平衡感發展。

適合年齡:3-4歲

準備道具:附有手把的旋轉椅

遊戲說明:

1.父母協助孩子坐進旋轉椅中, 讓孩子的雙腳跨出旋轉椅外,雙手扶住旋轉椅內的把手, 記得提醒孩子背後向後靠穩,然後慢速開始旋轉。

2.爸媽可以跟孩子輪流遊戲,讓孩子也可以幫忙擔任轉圈圈的人, 可以幫助孩子手眼協調及肌肉發展。

注意事項:

1.旋轉的時候要注意孩子的情緒反應, 如果孩子覺得害怕,就給予安撫或暫停遊戲。

***玩球躲貓貓訓練邏輯數學

遊戲1 球球泡泡澡

通過與水、球等物品,讓孩子體驗觸覺感受,並啟發孩子對數量、 多少的基本認知。

適合年齡:1-2歲

準備道具:澡缸、塑料球

遊戲說明:

1.讓寶寶先進入澡缸,再將澡缸注入清水, 然後將球一顆顆放入澡缸中,讓寶寶體驗玩水的樂趣及觸覺刺激, 感受澡缸從“0”(沒有球)開始後的變化。

2.爸爸媽媽丟球進澡缸的時候,可以同時一邊報數, 讓孩子對數與量有最基本的認知。

注意事項:

1.避免孩子在浴室裡滑倒,發生窒息或溺水的意外。

2.孩子如果有害怕、逃避、拒絕的反應時,不要強迫他, 可以慢慢地引導他用手或用腳先行碰觸。

遊戲2 誰是同一國的

通過視覺及觸覺進行區分,培養孩子分類、辨識的優勢能力。

適合年齡:3-5歲

準備教具:大小不同的螺絲及螺絲帽數組

遊戲說明:

1.將螺絲跟螺絲帽分散在桌面上, 讓孩子通過視覺區分,先將螺絲帽和螺絲進行第一次的分類。

2.讓孩子通過視覺及觸覺分別分辨大小螺絲帽和螺絲的差異, 然後再加以細分。

3.爸爸媽媽和孩子進行比賽, 看誰最快把螺絲和螺絲帽栓在一起。

注意事項:

1.每次遊戲過後要收拾好, 讓孩子養成物歸原處的好習慣。

2.避免孩子拿來拋投, 或避免小小孩誤食。

遊戲3 躲貓貓

讓孩子通過抓握取拿的動作,促進小肌肉發展;並通過尋找的動作, 建立孩子對物品的認知及數與量的概念。

適合年齡:1歲到2歲

準備道具:塑料充氣球池、塑料球、圖卡、一些日常用品

遊戲說明:

1.孩子進入球池後,再將球慢慢倒入池內, 讓孩子感覺球逐漸將身體掩蓋的感覺,建立“存在”和“消失” 的概念。

2.選擇一項物品埋入球池內,請寶寶尋找出來。

3. 選擇多樣物品埋入球池中,在準備配對的圖卡,當父母拿出圖卡時, 請寶寶從池子裡面把與圖卡相同的物品找出來。

4. 當孩子對於數字已有認識的時候,爸媽也可以拿出數字圖卡, 請孩子一邊唱數,一邊丟出與數字圖卡相對應的球數。

注意事項:

1.幼兒注意力並不持久,而且容易分心, 玩遊戲時應該在沒有雜物的環境下進行。

2.大人玩遊戲投入的程度,會直接影響孩子對遊戲的興趣。 父母玩得愈投入,孩子就愈容易玩得開心。

3.要以輕鬆、 好玩為前提,不要讓孩子察覺到是在學東西,否則可能會引起抗拒, 而讓效果大打折扣。

遊戲4 跳跳球

讓孩子認識並辨別顏色、學會數數量。

適合年齡:5歲到6歲

準備道具:可以丟接的球與球套

活動內容:

1.讓孩子手拿球拍,將球往空中拋去,當球落下來時, 再用球拍接住,同時搭配唱數遊戲,例如:1個、2個…… 。

2.父母將球往地上丟過去,孩子手拿球套,當球觸地彈起時, 讓孩子把球接住,再投給媽媽。

3.爸媽投球時, 可以一次丟好幾個顏色的球,然後指定孩子要接哪一個顏色的球。

注意事項:

1.孩子如果接對了,要記得給他熱烈的迴響,例如:“ 好棒喔”之類的。

***敲敲打打培養音樂智能

遊戲1 小小樂隊

讓孩子用耳朵聽、用手敲打,認識不同質料的不同音色。

適合年齡2-4歲

準備道具:塑料罐、玻璃罐、鐵罐若干個,大紙箱一個、音樂、 任何可以敲打的棒子。

遊戲說明:

1.爸爸媽媽敲著三種不同的罐子, 讓孩子用耳多仔細聽聽罐子所發出來的聲音, 然後再請小朋友閉上眼睛,猜一猜是哪一個罐子的聲音。

2.請孩子站在中間,然後爸媽從遠處敲打其中一個罐子, 請小朋友閉上眼睛指出聲音的方向。

3.讓小朋友用棒子敲打任何東西,包括門、窗、桌子等等, 了解音色的不同。

4.用各種瓶瓶罐罐及大紙箱當成樂器, 配上音樂,請孩子來一場即興的演奏。

注意事項:

1.不要讓孩子敲打易碎物品,避免孩子受傷。

2.要適時給予孩子讚美,讓孩子更熱於嘗試。

遊戲2 我是音樂家

經由圖片的認知與學習,認識不同的樂器; 並聽聽不同樂器發出的聲音, 了解不同的樂器產生的不同聲音或音色。

適合年齡:4-5歲

準備道具:介紹樂器的唱片或錄音帶, 樂器的圖片或演奏者彈奏樂器的照片或圖片。

遊戲說明:

1.爸媽先將樂器介紹給小朋友認識,如小提琴等。

( 1)拿一張小提琴手正在拉小提琴的照片給小朋友看。

(2) 請小朋友模仿拉小提琴的姿勢與動作。

(3)聽小提琴獨奏的曲子, 並請小朋友以剛才的動作配合曲子搖擺。

(4)依先前的步驟, 在介紹木管樂器如單簧管、長笛等;打擊樂器如定音鼓、三角鐵等; 銅管樂器如小喇叭、法國號等也可以加入中國的樂器如古箏、 鑼鼓等等。

(5)聽音樂,請小朋友找出樂器的圖片。

注意事項:

1.請孩子辨別樂器的時候,可以請孩子指出圖片即可, 不一定要強求孩子說出樂器的名稱。

2.如果孩子已經沒有耐心, 不要強迫孩子學習。

3.聽一種樂器獨奏時, 最好可以以古典作品曲與一首現代流行曲交錯。

遊戲3 瘋狂配音員

模仿日常生活中可以聽到的音響節奏,培養孩子的注意力、想像力、 創造力,讓學習效果更突出。

適合年齡:5-6歲

準備道具:空紙箱

遊戲說明:

1.以孩子的生活經驗為基礎, 爸爸媽媽和孩子一起杜撰一個故事。

2.說故事的時候, 用空紙箱製造出一些適當的音響效果。 例如:用手摩擦紙箱, 發出腳步聲等。

3.一開始先用簡單的節奏音響。 例如用指甲敲兩下停一下、或用手掌重拍等, 接下來可以將多種不同的節奏聲音組合起來。

4.可以請孩子學習爸媽的方式,試著來進行配音的工作。 5. 改變故事,讓孩子注意聽,並讓孩子主動根據故事情節的改變, 創作出屬於自己的音響效果。

注意事項:

1.這個活動的目的只要引起孩子注意聲音並模仿, 所以故事不要太長,也不要有太複雜的變化, 以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2.這是一個激發想像力的活動, 因此模仿敲出的聲音不一定要逼真,只要有不同的變化即可。

3.用紙箱製造聲音的效果雖然不如用各式各樣的東西配合來得豐富, 但可避免樣式太多而使小朋友興奮過度,結果只顧著敲東敲西, 難以靜下來聽故事及配音; 並可讓小朋友發現單一的紙箱就能製造出多種的音響效果。

遊戲4 猜一猜

讓孩子能夠靜下心來,體會並感覺接收的訊息,做出適當的反應。

適合年齡:3-4歲

準備道具:不透明的塑料罐數個,與銅板、彈珠等小東西

遊戲說明:

1.在塑料罐裝上數量不同的小東西。

2.在孩子的耳邊搖一搖。

3. 讓孩子用聽覺辨別哪一個罐子裝的東西比較少、裝了什麼東西。

注意事項:

1.可以在孩子背後用各種樂器或器皿敲擊出各種聲音, 讓他分辨相同和不同聲音的物品。

2.孩子焦躁不安的時候, 或是玩得正高興的時候,不宜馬上要求他跟你玩遊戲。

***謝謝對不起啟發人際智能

遊戲1 禮貌大師

強化本體感、肢體運動計劃能力,表達情感、人際溝通的能力。

適合年齡:2-3歲

活動時間:3-5分鐘

準備道具:鏡子

遊戲說明:

1.大人做出打招呼、行禮鞠躬、對不起、再見等動作, 讓小孩跟著模仿。

2.讓孩子在鏡子前面進行這樣的活動, 幫助孩子了解肌肉運作的情形。

3.大人在示範動作之餘, 要告知孩子意義。

注意事項:

1.動作要很明確,讓孩子可以充分跟上。

2.可以一再地重複,加深孩子的印象。

遊戲2 形形狀狀

通過視覺及觸覺的刺激,建立孩子的安全感跟信任感、 擴充他的生活經驗,並訓練孩子人際溝通及互動的能力。

適合年齡:5-6歲

準備道具:無

遊戲說明:

1.讓孩子通過視覺及觸覺觀察區分不同積木的特徵, 並讓孩子表達感受及描述特徵。

2.讓孩子將積木進行分類, 將相同形狀的歸在一起;或是進行配對遊戲, 將積木和圖卡進行一對一的對應。

3.將積木放入觸覺箱中, 大人拿起任何一張圖卡,請孩子將手伸入觸覺箱中, 找出與圖卡對應的積木。

4.也可在觸覺箱裡放入常見或常用的物品,例如:湯匙、筷子、鑰匙、 球等,讓孩子伸手去摸,並猜出正確的名稱。

注意事項:

1.可反覆練習加深孩子的印象。

2.孩子如果答錯或答不出來,要適時地引導他, 不要太過急躁嚇壞孩子。

遊戲3 我的好朋友

通過分享與訴說,讓孩子更進一步的了解好朋友的意義, 並學習如何培養友誼、欣賞別人的優點。

適合年齡:3-6歲

準備道具:無

遊戲說明:

1.爸爸媽媽先跟孩子說明,大家來談談好朋友, 問問孩子有幾個好朋友。 如果孩子不了解朋友的定義, 爸媽可以加以解釋說是:你最喜歡一起玩遊戲的人。

2.爸媽們可以先告訴孩子,我的好朋友是某某某,他有長長的頭髮、 我最喜歡聽他唱歌等等。

3.讓孩子努力表達出,他心中的好朋友。 加強他對朋友的概念, 並學習欣賞別人的優點與學習如何和別人互動。

遊戲4 優點大集合

鼓勵與讚美是提升人際的最佳方式,爸媽經常的讚美和鼓勵孩子, 將可以讓孩子學習如何看待別人的優點,並產生同理心

適合年齡:4歲以上

準備道具:一些小貼紙,或是可以當成獎勵的小禮物等等。

遊戲說明:爸媽可以先跟孩子訂好一個目標,如大家一起做家事、 或是分享等等,因此當孩子出現如自己收拾玩具、 或是告訴爸媽任何一件“好事”的時候, 爸媽都可以即刻的予以獎勵,以增強孩子的正面行為。

注意事項:在進行優點大集合的遊戲的時候, 爸媽要先讓孩子了解怎樣的行為是正確,而且值得鼓勵的。

***手摸眼看身體會感覺空間智能遊戲

1 搬運工

培養孩子協調的前庭平衡,訓練孩子的眼肌、頸肌靈活運轉, 及良好的空間感等等,避免閱讀時發生無法持久、專心, 甚至無法順利閱讀的現象。

適合年齡:3到4歲

準備道具:含4個滾輪的柔軟平滑板

遊戲說明:

1.讓孩子坐在滑板上,父母設定適當距離, 請孩子靠手推前進或後退,由起點運貨物至終點交給父母。

2.讓孩子俯臥滑板,父母在適當的距離內丟擲沙包或球, 孩子再從另一邊瞄準適當時機前進接球或沙包。

3.讓孩子俯臥滑板上並利用背部運送沙包。

4.讓孩子坐在滑板上,並且運球前進。

注意事項:

1.遊戲環境需要寬敞簡潔,避免障礙物阻撓。

2.確實跟孩子說明使用性及遊戲規則,以免發生危險。

3.進行滑板活動時,為確保安全可讓孩子戴上安全帽。

遊戲2 越野障礙賽

訓練幼兒大肌肉的發展,刺激前庭中樞,增加孩子的學習能力。

適合年齡:1-2歲

準備道具:PVC塑料布(或是大床單、被單等等)、 圓球等玩具或物品

遊戲說明:用塑料布(或是大床單、被單等等)搭建成山洞的形狀( 可以藉由椅子來支撐),並在裡頭放置觸感及大小不同的物品, 增加孩子爬行中的變化性,並加強觸覺、前庭刺激, 培養肢體運用的能力。

遊戲3 大手牽小手

通過跟孩子一起創作,通過色彩和線條增強孩子的視覺感受。

適合年齡:2-4歲

準備道具:水彩筆、顏料、白紙

遊戲說明:

1.爸媽先在自己的手掌上塗上水彩, 然後蓋印在白紙上面。

2.讓孩子自己塗,或是由爸媽協助孩子在手掌上塗上喜歡的色彩。 在塗水彩的過程中,孩子會對於水彩冰冰涼涼, 以及毛刷刷過的感覺感到好奇。

3.請孩子張開小手,將手蓋印在爸媽的手印旁邊, 就是一幅好看的作品了。

4.當然,除了色彩的選擇外,爸媽們還可以跟孩子討論, 除了手掌以外,還可以用哪些東西來蓋印,增加作品的創作變化, 也培養孩子對藝術創作的興趣唷!

遊戲4 我住在這裡

地圖,對孩子來說,是相當有趣的東西。 而通過散步來了解自己家附近的周遭環境, 則可以進一步的幫助孩子對於空間地理環境的觀察唷!

準備道具:4-6歲

遊戲說明:

1.通過每天和孩子在家附近散步的時間, 介紹住家附近的環境,如:門口有郵筒、左邊有麥當勞、 右邊有超商等等。

2.如果遇到十字路口或是需要左右轉的時候, 可以多跟孩子解釋,讓孩子了解方向。

3.多走了幾趟, 等孩子有了基礎的認識後,和孩子一起畫下屬於自己的地圖。 完成後,可以跟孩子一起拿著地圖出門冒險去。

注意事項:

當孩子注意到附近的地標有任何異動的時候, 可以提醒孩子增加或修改,讓這份屬於自己的地圖, 永遠保持在最新而且最正確的狀態。

***接觸花草蟲魚啟發自然觀察智能遊戲

1 草木大體驗

讓孩子用手去摸,感覺大自然,不要因為保護過度, 減少孩子探索這個世界的機會。 而缺乏觸覺刺激, 也會影響孩子的智能和情緒。

適合年齡:2-4歲

準備道具:公園綠地的各種草木

遊戲說明:

1.帶孩子到有花草樹木的地方,讓他用手去觸摸樹葉、 樹幹、樹枝、花朵、草、石頭、細沙……等等。

2.帶著孩子一邊摸的時候, 要一邊緩慢而且清楚地告訴他現在摸的是什麼東西, 一再重複也沒有關係,讓孩子不僅看到了、摸到了, 也了解那是什麼東西。

注意事項:

1.孩子的注意力時間有限, 不宜急躁地灌輸給孩子一大堆東西,效果會大打折扣。

2.要細心注意孩子的反應,多給一些正面的響應; 同時掌握孩子的態度與興趣,了解孩子吸收的程度, 並不斷給他參與的機會。

3.跟孩子說話,要慢慢地、清楚地說,而且語調溫柔, 讓孩子能夠很容易接收父母要表達的意思,進而作出反應。

遊戲2 小魚日記

通過飼養和觀察,訓練孩子視覺的追視能力,培養主動學習的精神, 及對自然生態的了解。

適合年齡:5-6歲

準備道具:魚缸、水草、小魚數條等

遊戲說明:

1.在魚缸內置入除過濾氣的水, 並和孩子一起佈置小魚的家。

2.帶孩子到水族店買幾條小魚,一次不需買太多條, 可以公母都有,建議可以選孔雀或是球魚等卵胎生魚種, 方便孩子觀察紀錄。

3.父母可為孩子準備一本記事簿, 鼓勵孩子隨時將觀察的現象記錄下來。

注意事項:

1.第一次養魚, 可能孩子會碰到魚兒不適應水質而死掉的情形, 爸媽要適時的安慰孩子,如果可以趁機解釋一下自然的生死現象。

2.當母魚大肚子的時候,可以提醒孩子增加觀察紀錄的時間, 跟孩子一起期待小生命的到來。

3.魚缸的水要定期的更換,並清洗魚缸, 爸媽可以跟孩子分配工作,讓孩子更有參與感。

遊戲3 影子遊戲

讓孩子經由活動觀察並了解影子的特性。

適合年齡:4-5歲

準備道具:自己的手、身體、陽光與空地

遊戲說明:

1.跟孩子一起背對太陽站在空地, 比一比兩個人的影子。

2.用手作出不同的手勢,或隨便擺個姿勢, 看看影子會有什麼變化。

3.讓孩子的影子跟你的影子相碰,但實際上並沒有接觸, 讓孩子了解影子的特性。

注意事項:

1.可觀察太陽在前面跟在後面的變化。

2.天氣太熱時要小心孩子中暑。

遊戲4 小小攝影師

相機是代替眼睛將觀察到的事務恆久紀錄的最佳方式, 通過孩子自行的拍照活動,也可以提升孩子對於觀察活動的興趣唷

準備道具:即可拍相機或是其它數位相機

遊戲說明:

1.讓孩子拿著相機到戶外散步, 放手讓孩子拍下他任何感興趣的事物。

2.也可以讓孩子自由的蒐集一些落葉或是石頭等等作為活動的紀念。

3.當相片沖洗出來的之後,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拍到了些什麼, 看到了什麼,想到了什麼, 也可以協助孩子將觀察的照片與心得一起紀錄下來。

注意事項:

1.在孩子正式使用相機前,爸媽可以先不要安裝底片, 讓孩子拿著沒有底片的相機多家練習。

2.如果孩子年齡尚小,不放心讓孩子拿相機的話, 爸媽也可以給孩子一個放大鏡讓孩子自在探索與觀察。

資料來源:天涯問答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