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生育補助2018 與國保生育給付增為2個月

為增進國民年金被保險人生育給付權益,並落實照顧生育婦女,自104年12月18日(含)起,國民年金被保險人於加保期間分娩或早產,將可一次領取2個月的生育給付,生雙胞胎以上,並按比例增給。

勞保生育補助2個月 正式上路囉
photo credit: Sergiu Bacioiu via photopin cc

國保、勞保生育給付標準為60日,雙生以上按比例增給。

就是說,1胎生1個可領2個月,雙胞胎可領到4個月,3胞胎可領到6個月。以目前國保月投保金額18,282元計算,發給2個月將可請領到36,564元;若是雙胞胎就發給4個月生育給付73,128元,以此類推,每個月受惠人數約有1千5百餘人。但被保險人如果在104年12月17日(含)前分娩或早產,則依當時適用之法律發給1個月的生育給付。

在勞工保險方面,為因應少子女化並鼓勵生育,自103年5月30日起(含當日),女性勞工分娩或早產,按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60日(103年5月30日以前分娩或早產者,按30日發給);雙生以上也按比例增給。自施行以來大幅增進勞保被保險人請領生育給付權益,計至104年12月底止已有21萬餘人受惠。

另外,已經完成嬰兒出生登記的媽媽們,可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本局「e化服務系統」\「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在線上完成申辦勞保或國保生育給付,不受勞保局上、下班時間的限制,也不需填寄紙本申請書或檢附嬰兒出生證明文件,省去投遞或跑勞保局的時間,申請手續更為便利,還可以縮短3到5天左右領到錢。

勞保局特別提醒,領取生育給付的請求權時效為5年,同時符合相關社會保險生育給付或補助條件者,僅得擇一請領。如有需進一步瞭解勞保、國保生育給付的相關資訊,可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bli.gov.tw/)進入首頁「勞工保險」、「國民年金」專區內的「生育給付」項下參覽。

網路申辦:e化服務系統 (需有自然人憑證與讀卡機)

新聞來源: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