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飲品DIY,麥茶怎麼煮?麥茶有咖啡因嗎?孕婦可以喝麥茶嗎?

夏季飲品DIY,麥茶怎麼煮?麥茶有咖啡因嗎?孕婦可以喝麥茶嗎?

眼看夏天就要來了,但外面市售的飲料又令人不放心!今天Penny教大家輕鬆煮出好喝的麥茶,不但清涼解渴消暑,又兼顧健康!連孕婦都可以喝的哦!

IMG_6312

▼可以到量販店買一整包的大麥回家自己煮,麥跟水的比例是1:40,也就是50克的大麥要用2000的水下去煮
IMG_6300

▼為了避免煮完之後要撈半天,所以Penny就用藥袋把它裝起來煮
IMG_6301

▼先將2000水燒開
IMG_6302

▼再用中火煮15分鐘
IMG_6303

▼煮了15分鐘後已經有看到像樣的麥茶顏色了,再來悶20分鐘
IMG_6304

▼悶20分鐘後,將藥包撈起,加入冰糖或砂糖調成自己喜歡的甜度,放涼後冰進冰箱就大功告成囉!
IMG_6305

一般來說大概可以放二至三天,當然盡早喝完是最好的!

麥茶會退奶嗎?

一般人所熟知的「大麥」成熟果實經過發芽乾燥,即為生麥芽;如果經過中藥炮製手法而炒過,即成為炒麥芽。生麥芽是中醫臨床中常用的一味中藥,性甘、味微溫,入脾、胃經,主要功效為消食和健胃開脾(生麥芽)、退乳消脹(炒麥芽)。也就是說,當病患有消化不良或是乳汁鬱結、乳房脹痛等,通常中醫師會給予麥芽。但由於炒麥芽有退奶的效果,因此,正在哺餵母乳的媽媽,不適合食用,會造成退奶的狀況發生。

根據《本草備要》的記載,炒麥芽和生麥芽對人體的影響是不同的。

  • 炒麥芽:促使孕產婦退奶。
  • 生麥芽:健胃消食,幫助消化。

通常麥茶的製成是將大麥焙煎後,再磨成粉末,加溫熱水沖泡而成的飲料。麥茶是大麥的再製品,不含咖啡因,同時可以改善消化不良及食欲不振的狀況,如果孕媽咪有這方面的困擾,可以適量飲用。但同樣建議懷孕後期的孕媽咪,不要大量飲用,以免影響泌乳機制。

孕婦可以喝大麥茶

  1. 孕婦、兒童一般都不宜喝濃茶,因過濃的茶水中過量的咖啡因會使孕婦心動過速,對胎兒也會帶來過分的刺激。不過大麥茶具有大麥所擁有的健脾消食、除熱止渴、下氣利水等功效,主要用於消溫解毒,健脾減肥,清熱解暑,去腥膻,去油膩,助消化,最重要是大麥茶不含茶鹼,咖啡因,單寧等,不刺激神經,不影響睡眠,所以大麥茶適合孕婦飲用。
  2. 大麥茶本來就是五穀,比較溫和。大麥茶是我國民間廣泛流傳的一種傳統清涼飲料,食用前,只需要用熱水沖泡2~3分鐘就可浸出濃郁的香茶。在夏季,待大麥茶清泡冷涼后成為最佳的消暑飲料,所以說,孕婦能喝大麥茶。
  3. 大麥茶只要不喝過量,對身體都沒有害處,懷孕的時候還是多注意點,多喝水,吃適量水果,肉,青菜不要買罐裝的大麥茶飲料,那都是加工過的,要買那種一顆顆炒過的,然後用水煮開就可以了。
  4. 在日本、韓國,隨著人們對健康、健美的追求,對含糖飲料的消費一直在下降,麥茶逐漸成為了健康人士的首選飲品,在這些地方所有人都會覺得孕婦喝大麥茶是對身體有好處的。

來源:媽媽寶寶、baby910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