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需補充的營養素

當你準備要個小寶貝的時候,你一定希望他健康、聰明,而這些先天性體質往往從成為受精卵的那一刻起就已經決定了。所以,孕前也千萬不要忽略以下3大營養素的攝取。

懷孕初期需補充的營養素 1
photo credit: Ⅿeagan via photo pin cc

孕前補碘比懷孕期補碘對下一代腦發育的促進作用更為顯著。碘堪稱智力營養素,是人體合成甲狀腺素不可缺少的原料。而甲狀腺素參與腦發育期大腦細胞的增殖與分化,是具有決定性因素的營養成分。

腦科學研究認為,人的智慧活動及心理行為能力與神經細胞樹突、樹突棘及突觸發育水平息息相關。補碘孕婦生出的孩子,體重、身高及智商水平均高於未補碘孕婦生出的孩子。

補充方法

  1. 經常吃一些富含碘的食物。如紫菜、海帶、裙帶菜、海參、蚶、蛤、干貝、海蜇等,以滿足體內碘的需求,促使胎兒大腦得到充分發育。
  2. 食用碘鹽。買回的碘鹽,平時一定要蓋上蓋子,防止碘揮發掉。炒菜時,要在菜起鍋時再放鹽。
  3. 如果居住的地區是碘缺乏地區,孕前最好先檢測一下尿碘水平,以判明身體是否缺碘。如果缺碘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含碘酸鉀的營養藥。

葉酸

葉酸是一種B族維生素,對細胞的分裂、生長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質的合成起著重要的作用。因此,葉酸是胎兒生長發育中必不可少的營養素。若不注意孕前與孕期補充葉酸,會影響胎兒大腦和神經管的發育,有可能造成神經管畸形,嚴重者可致脊柱裂或無腦畸形兒。

補充方法:

  1. 從準備懷孕前3個月開始每天服用1片0.4毫克葉酸片或1片含0.4毫克葉酸的複合營養素,直至懷孕滿3個月。
  2. 多吃富含葉酸的食物,如紅莧菜、菠菜、生菜、蘆筍、龍鬚菜、油菜、小白菜、豆類、酵母、動物肝臟、香蕉、橙汁等。
  3. 孕前及孕期的女性可以每天吃一根香蕉,其富含葉酸。

鋅是人體100多種酶或者啟動劑的組成成分,對胎兒尤其是胎兒腦的發育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一旦機體缺鋅,眾多酶不能發揮其作用,易造成生命代謝障礙。

同時,鋅對促進智力發育作用重大。大腦神經細胞從胚胎10-18周開始到胎兒發育8個月,神經細胞的增殖基本結束,可謂“一次性完成”,新生兒出生時腦神經細胞的數目與成人大致相同。智力的物質基礎是大腦中的神經細胞。而鋅在促進腦神經細胞核酸的複製與蛋白質的合成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如若鋅缺乏,不僅影響腦細胞的分裂與數量,還會對胎兒的視覺、性器官的發育也有影響。因此,建議孕婦每天至少需要攝入100毫克鋅。

補充方法:

  1. 孕前及孕期多攝入富鋅食物,如牡蠣、干貝、海帶、黃豆、扁豆、麥芽、黑芝麻、南瓜子、瘦肉等。
  2. 可以選用強化鋅鹽。

提醒:

  1. 準備懷孕的夫婦應該儘量吃得雜一些,不偏食、不忌口,保證營養均衡。
  2. 女性在懷孕前應當對自己的營養狀況做全面瞭解,必要時也可請醫生幫助診斷,以便有目的地調整飲食,積極貯存平時體內含量偏低的營養素,同時要加強蛋白質和維生素的攝入。
  3. 應儘量選用新鮮天然食品,避免服用含食品添加劑、色素、防腐劑等物質的食品;蔬菜水果應充分清洗乾淨,必要時可以浸泡一下,以避免農藥污染;儘量飲用白開水,避免飲用咖啡、飲料、果汁等飲品。
  4. 未來的準爸爸要多吃含鋅、含葉酸的食物,才能製造出優良的精子。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