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吃出寶寶的抵抗力

身體抵抗力弱的寶寶受氣溫的影響較大,身體的生理功能和食慾等均會發生變化。因此,適當地調整飲食,保證人體必需營養素的充足,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等抵抗力是十分必要的。兒童怎樣才能吃的健康又安全呢?

如何吃出寶寶的抵抗力 1
photo credit: domitilla ferrari via photo pin cc

注意飲食 藉由食物提高抵抗力

母乳:母乳不僅是孩子體格和智力發育的最佳食品,而且具有防止感冒的功效。

富含維生素A食物:科學家提出,冬春季節兒童體內缺乏維生素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誘因。
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胡蘿蔔、莧菜、菠菜、南瓜、紅黃色水果、動物肝臟、奶類等。必要時可口服維生素A製劑,嬰兒每日用量為1500-3000單位,兒童每日用量為3000-5000單位。

富含鋅的食物:鋅元素是不少病毒的“剋星”。在感冒好發季節多吃些富含鋅的食品有助於身體抵抗感冒病毒,因為能直接抑制病毒增殖。
肉類、海產類和家禽含鋅最為豐富。此外,各種豆類、堅果類以及各種種子亦是較好的含鋅食品。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維生素C有間接地促進抗體合成、增強免疫的作用。
各類新鮮綠葉蔬菜和各種水果都是補充維生素C的好食品。

富含鐵質的食物:體內缺乏鐵質,可引起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生成受損,免疫功能降低,難以對抗感冒病毒。
奶類、蛋類、菠菜、肉類等食品可補鐵。

堅持母乳餵養

母乳含有豐富的免疫物質,可增強寶寶抵抗力。一般認為喝母乳的寶寶較少生病,這是因為母乳中含有防止細菌、病毒入侵體內的免疫物質IgA抗體。
除此之外,還含有能培養腸內益菌的比菲德氏因數、有殺菌功效的乳鐵蛋白、溶菌酵素、白血球等,許多保護身體的物質。

吃蜂蜜有助於提升抵抗力

在你的食物或飲料中加上一匙蜂蜜,可提升你的天然抵抗力。研究顯示,每天吃蜂蜜不僅可滿足你愛吃甜食的習慣,而且可提高血液中抗氧化劑的量。

加州Davis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抗氧化劑是由於減緩體內疾病的發生過程,而達到保護人體的作用,這些抗氧化劑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而自由基是體內的不穩定物質,它會損害細胞。研究人員表示,平均每人每年會攝取超過150磅的糖類,而以蜂蜜取代一些傳統的糖類,也許是更健康的選擇。

雖然蜂蜜營養豐富,具有整腸的功效,不僅是天然的甘味,還有許多營養素,是很好的食品。不過對於腸胃功能尚未發育完全的嬰幼兒來說,反而是項危機。因此建議一歲以內的嬰兒不宜餵食蜂蜜。

多吃栗子可提高抵抗力

栗子中不僅含大量澱粉,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的含量也很豐富。人們恐怕很難想到,秋天剛下來的新鮮栗子所含的維生素C比公認含維生素C豐富的番茄還要多,更是蘋果的十多倍。

眾所周知,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是提高抵抗力的一個非常有效的途徑。而且,秋天氣候變得很乾燥,容易使人口舌生瘡,這個時候每天吃幾顆栗子,在維生素C與核黃素的共同作用下,還能夠防治口腔潰瘍。
此外,常吃栗子,還能夠維持牙齒、骨骼、血管的正常功能,防治骨質疏鬆、筋骨疼痛等,延緩衰老,是理想的保健果品。

栗子的營養保健價值雖然很高,但也需要食用得法。最好在兩餐之間把栗子當成零食,或做在飯菜裡吃,而不要飯後大量吃。這是因為栗子含澱粉較多,飯後吃容易攝入過多的熱量,不利於維持體重。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