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愛打人、咬人怎麼辦?如何糾正小孩咬人、打人、推人和踢人的行為?

寶寶總愛打人,爸媽應該怎樣做?小很多時候寶寶或許只是在模仿大人的做法,其實治好這些愛打人的寶寶並不難,爸媽不妨先做好下面提到的六點吧!

kids fight
photo credit: Aislinn Ritchie via photopin cc

打人的行為,往往是兩歲左右的兒童,特別是男孩的常見行為,這也是兒童社會性發展過程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內容。人生來就具有一種內在的攻擊傾向。比如寶寶生氣、情緒發作時,會把東西往地上扔;想喝水了,媽媽晚來了幾分鐘,寶寶會一把推開水杯……隨著生理、心理的發展,如果加以正確引導,攻擊傾向可以轉化為忍耐、堅毅等積極的品質。

不滿3歲的寶寶打人,其實是用這種攻擊性行為來表達自己的願望或感情,但認為“孩子小,不懂事,大了自然就會改”的說法是完全錯誤的,幼兒期打人的習慣會影響寶寶一生!那麼如何改變寶寶愛打人的習慣呢?下面就介紹六個細節給各位爸媽參考。

別讓孩子從攻擊中獲得任何好處

寶寶並不是故意選擇使用武力爭奪玩具,而只是一種本能的自衛或是生理特徵。一旦他從這種行為中獲得利益——得到了他想要的玩具,那麼他就可能把攻擊別人和取得玩具聯繫起來。也就越來越喜歡用攻擊的方式和人交流。

要更多注意受害的寶寶

當你的孩子打了其他小朋友時,最好給受傷的寶寶更多關注:摸一摸受傷一方的小傷口,詢問他有沒有問題。然後,用堅定的語氣對欺負人的寶寶說:“不許打人。打人會讓別人很疼。”如果孩子被別人打然後又去打別人的話,千萬不要懲罰孩子。

多稱讚孩子的好行為

當孩子沒有依靠攻擊而解決問題時,你應該多多鼓勵他的這些行為,讓他能意識到這才是對的。比如你可以表揚他的行為“你把玩具讓給小朋友玩,你是個好孩子。”

做孩子的好榜樣

和孩子玩的時候不要咬你的孩子,也不要打他。如果你對他說“我要吃了你!”而且把小傢伙的腳趾或手指放到自己的嘴裡,那麼他就會很自然地嘗試對別人這樣做。如果你因為生氣而把寶寶打了一頓,那麼當寶寶不開心的時候自然會模仿你的做法,自然去打人。

溫柔地安慰孩子

孩子在發育過程中,會遇到很多挫折,比如走路、說話等等。這時需要你為他提供一些溫柔的積極的安慰,以防止他變得暴躁。比如一個舒服的溫水浴。孩子在洗澡時可以忘記之前的不愉快,再加上一些他熟悉的玩具,會讓他對自己重新樹立信心。

給孩子們更大的活動空間

如果孩子像大海裡的沙丁魚一樣,擠在一起玩耍。那你也不必對他們的互相攻擊的行為感到驚訝。因為這是必然的結果。即使是成年人也不能容忍自己活動的空間過於狹小。

對孩子的行為說“不”

當孩子行為可能發生危險時,你應該及時制止他。用最簡單的語言清楚、嚴肅地告訴他不可以打人,不可以咬人,否則會受傷的。然後把孩子的注意轉移到其他有趣的事情上,比如一個動畫片。除此之外,在孩子煩躁想攻擊別人的時候,可以為孩子提供其他選擇,比如給他一個枕頭,讓他隨便處置,還可以教他使勁跺腳來發洩自己的不滿;或者教會孩子如果下次他生氣了可以到你身邊尋求幫助。

爸爸媽媽不能做的三件事

對待孩子的攻擊行為,除了上面敘述的我們可以幫助他們的事之外,還有些事是我們不能做的:

  1. 不要訓斥打人的寶寶:寶寶並沒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錯誤的,你突如其來的訓斥只會讓他感到莫名其妙。
  2. 不要因為孩子打人,就讓他也嘗嘗挨打的滋味:孩子不會理解你的用意,他只會覺得你是在傷害他,最壞的結果可能讓孩子不再信任你。
  3. 不要鼓勵孩子報復打他的小朋友:如果受害者反過來去報復犯人,那麼最終的結果是犯人會越來越多。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