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如何斷奶?如何戒夜奶?斷奶方法及時間

給寶寶斷奶是每個媽媽都要經歷的事情,會不會斷奶、斷奶方法等都會直接影響著寶寶的健康,因此媽媽們千萬不要大意。

寶寶如何斷奶
photo credit: nerissa’s ring via photopin cc

10個月左右的嬰兒,牙齒已經逐一萌出,口腔中舌頭的運動及咀嚼功能正在不斷加強,整個消化道已逐步適應嬰兒的飲食,所以,從這時起,家長應當考慮為孩子斷奶,不然的話,會帶來種種不良的後果。

斷奶絕對不能採取突然的方式。斷奶是一個逐漸的過程,在斷奶前,家長要為嬰兒作一些斷奶的準備,主要是及時添加副食品,使嬰兒對其他食物的消化有一個適應的過程。

正確的斷奶方式:

一、逐漸斷奶

如果寶寶對母乳依賴很強,快速斷奶可能會讓寶寶不適,如果你非常重視哺乳,又天天和寶寶在一起,突然斷奶可能有失落感,因此你可以採取逐漸斷奶的方法。從每天喂母乳6次,先減少到每天5次,等媽媽和寶寶都適應後,再逐漸減少,直到完全斷掉母乳。

二、快速斷奶

如果你已經作好了充分的準備,你和寶寶也都可以適應,斷奶的時機便已成熟,你可以很快給寶寶斷掉母乳。特別是加上客觀因素,如果媽媽一定要出差一段時間,那麼很可能幾天就完全斷奶了。如果媽媽上班後不再吸奶,那麼白天的奶也很快就會斷掉。

如何給寶寶斷奶:

一、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

斷奶前後,媽媽因為心理上的內疚,容易對寶寶縱容,要抱就抱,要啥給啥,不管寶寶的要求是否合理。但要知道越縱容,寶寶的脾氣越大。

在斷奶前後,媽媽適當多抱一抱寶寶,多給他一些愛撫是必要的,但是對於寶寶的無理要求,卻不要輕易遷就,不能因為斷奶而養成了寶寶的壞習慣。這時,需要爸爸的理智對媽媽的情感起一點平衡作用,當寶寶大哭大鬧時,由爸爸出面來協調,寶寶比較容易聽從。

二、斷掉臨睡前和夜裡的奶

大多數的寶寶都有半夜裡吃奶和晚上睡覺前吃奶的習慣。寶寶白天活動量很大,不餵奶還比較容易。最難斷掉的,恐怕就是臨睡前和半夜裡的餵奶了,可以先斷掉夜裡的奶,再斷臨睡前的奶。這時候,需要爸爸或家人的積極配合,寶寶睡覺時,可以改由爸爸或家人哄寶寶睡覺,媽媽避開一會兒。

寶寶見不到媽媽,剛開始肯定要哭鬧一番。斷奶剛開始會折騰幾天,直到寶寶一次比一次鬧的程度輕,直到有一天,寶寶睡覺前沒怎麼鬧就乖乖躺下睡了,半夜裡也不醒了,好了,恭喜你,斷奶初戰告捷。

三、少吃母乳,多吃牛奶

開始斷奶時,可以每天都給寶寶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鮮的全脂牛奶。需要注意的是,儘量鼓勵寶寶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媽媽不該拒絕他。

小提醒

斷奶期間寶寶不良的飲食習慣是斷奶方式不當造成的,可不是寶寶的過錯。斷奶期間依然要讓寶寶學習用杯子喝水,學習自己用湯匙吃東西,這能訓練寶寶獨立生活能力。

來源:99健康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