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過敏兒!如何避免寶寶過敏及過敏源

家中要是有過敏兒,不只小孩痛苦,大人也辛苦。如何知道寶寶是否有過敏體質,又該如何避免寶寶過敏呢?

baby sneeze
photo credit: Garden Hoe via photopin cc

過敏原檢測就是採用酶免疫法快速、準確、無痛檢測過敏原。該方法可對患者血清或血漿中的過敏源(總IgE、總IgG、特異性IgE等)進行定性和定量檢測。IVT用於檢測IgE介導的速髮型過敏反應,速髮型的過敏反應有明顯的季節性,發病時間短、發病率高。該試驗解決了常規皮膚試驗在I型變態反應病人發作期不宜檢測過敏原的難點。FIgG用於檢測遲髮型的過敏反應。該反應主要與食物有關,即食物不耐受。表現為接觸過敏原幾天或一周才出現相關症狀。這些過敏反應常因症狀滯後而被誤診,臨床表現為各系統的慢性症狀。如長期病因不明,反復發作,久治不癒,建議應查食物IgG。

兒童過敏原檢測有什麼用

寶寶年齡較小,很有可能是易過敏體質,有些過敏反應會很嚴重,甚至會影響寶寶的身體健康。為了防止寶寶過敏,媽媽們應當早為寶寶做過敏源檢測。有結果後就可以在生活中儘量避免過敏源,保證寶寶的健康。

過敏原一般來說可以分為2大類,即「食物類過敏原」和「吸入類過敏原」,根據研究嬰幼兒的過敏反應以食物為主。嬰幼兒對食物產生過敏反應的機會比成人高出許多,其中主要一個原因是其腸胃道尚在發育階段,黏膜的障壁功能不完整,再加上缺乏腸道分泌的免疫球蛋白A(IgA)的保護,食物中的蛋白質很容易以大分子的型態被吸收,而這些大分子的蛋白質往往就是造成寶寶過敏的元兇,會引發不正常的免疫反應,造成臨床上寶寶皮膚紅疹、搔癢、咳嗽、打噴嚏、流鼻水,或像是食物過敏造成的腹瀉、腸絞痛、血便等不適的過敏症狀。要避免寶寶過敏,是否不吃致敏食物就可以?還有魚油、益生菌等熱門食物,是否真能避免過敏症狀產生呢?

以下給各位父母幾點建議:

1、延長母乳哺餵,同時哺乳媽媽減少食用高過敏原食物

母乳是寶寶在嬰兒期最佳的食物,再好的配方奶粉也無法完全仿效母乳,因為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A,有助於提高腸道酵素的含量並保護寶寶的腸胃道,還可以延緩甚至避免嬰幼兒過敏體質的發生。同時我們也建議媽媽餵哺母乳至少到寶寶六個月大後,且哺餵母乳期間須減少食用高致敏的食物。

2、無法餵食母乳者最好選擇低過敏奶粉

如果家中有明顯過敏家族史,又無法餵食母乳者,最好選擇水解的低過敏奶粉。由於各家廠商使用的技術不同,蛋白質分解情況也不一樣,有些產品的蛋白質片段,可以引發口服耐受性「預防」過敏症,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有些則提供容易吸收的完全水解分子用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購買低過敏奶粉的時候,不妨多打聽。

3、副食品添加時機延至6個月後

除了建議過敏兒延長哺餵母乳的時間外,副食品的添加應延至寶寶6個月後,添加方式則是先以「低致敏食物」如米粉、果泥、蔬菜泥開始。1次以1種新的食物餵食,以免發生過敏反應時找不出致敏因素。每種食物要有7天的觀察期,如果孩子的皮膚沒有出現疹子,也沒腹瀉的現象,那就代表食物是沒有問題的;至於常引起過敏的食物如蛋、魚、海鮮和堅果類等「高致敏食物」,則建議18個月大後再吃,主要的目的是要讓孩子較晚接觸到過敏原。

4、避免接觸確定會引起寶寶過敏的食物

如果寶寶有嚴重過敏情形,媽媽和寶寶的飲食日記相對重要,藉由紀錄找出寶寶的過敏食物。常見的過敏食物包括牛奶、奶類製品、蛋、芒果、奇異果、橘子、草莓等柑橘類水果、豆漿、小麥、花生、堅果類、化學添加物、帶殼海鮮、巧克力等。此外,避免高油炸食物,因這些食物會增加身體內的發炎物質,影響體內的免疫調節功能,惡化過敏的症狀。還有,要少吃冰,冰雖然不是過敏源,但會讓氣管急遽收縮,產生咳嗽及呼吸道敏感反應。

想要瞭解寶寶對什麼食物產生過敏反應,除飲食日記外,也可透過抽血來檢驗。不過,要在幼兒3歲以後再做檢查比較有幫助。因在3歲以前,孩子的免疫系統還沒發展成熟,檢驗出來的結果會不準確。另外,如果媽媽發現孩子可能對某種食物過敏的話,可以在門診醫師指示之下,進行食物挑戰試驗或皮膚過敏原穿刺試驗。

吃什麼東西可改善體質

目前被提出可以改善過敏的熱門食物有魚油及益生菌。魚油中含有 DHA 和 EPA 等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體內發炎物質的產生,因而可以用來改善及預防過敏疾病,像是沙丁魚、鮪魚、鮭魚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至於益生菌是否可以拿來預防或是治療過敏疾病呢?根據最近的一篇醫學期刊指出,益生菌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或是腸胃過敏是有其預防及治療效果,但須及早在嬰幼兒時使用,才會看到療效;而對於呼吸道的過敏疾病,像是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的治療及預防效果並不明確。另外,要多吃蔬菜水果,因其含有維他命C抗氧化劑,可減少過敏症的發生。其它如中藥之蜂膠及冬蟲夏草也有報告可用來保養氣喘,然而目前仍缺乏臨床試驗可資佐證。

過敏兒雖然有些高致敏食物要少吃,但因小朋友正值成長發育期,除非某種食物會產生明顯的過敏反應否則不需完全禁食,最重要的還是均衡飲食及攝取各種營養素,才能讓小朋友健健康康長大。

如何避免過敏源

  1. 起居環境避免厚重毛質地毯、布質窗廉、絨毛玩具、舊書報雜誌等。
  2. 使用抗過敏的被套、床罩、枕頭套等,至少兩週換洗一次。
  3. 使用除濕機或空氣清淨機。室內溫度維持24~28度,濕度控制在50%~65%可減少塵蟎的生長,除濕機或冷氣機的濾網要經常清洗。
  4. 每週整理房間包括傢俱等,打掃時使用吸塵器,避免灰塵飛揚。
  5. 穿進房間的或放置在房間內的衣服,用攝氏60度的熱水清洗。
  6. 不要使用布類傢俱如布類沙發等。
  7. 盡量避免可能會引起過敏的飲食如花生、海鮮、蛋等。
  8. 避免接觸污染空氣(工廠或車輛廢氣)、刺激味道(如蚊香、香煙、香水、殺蟲劑及油漆等)及冷熱變化(冷氣房、冰冷飲料)。
  9. 若仍不能完完全全避免過敏源或過敏已經發作,就需要藉助藥物來控制及治療。

來源:99健康網、KingNet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