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了解寶寶對副食品的消化情形?

在為不同月齡的嬰兒嘗試添加各種副食品的過程中,如何瞭解嬰兒對輔助食品的消化情況,進而改進副食品的製作和餵食的方法呢?注意觀察嬰兒的大便情況就是個簡單易行的方法。

如何了解寶寶對副食品的消化情形? 1
photo credit: xopherlance via photo pin cc

正常的大便是:餵母乳的嬰兒,其大便的顏色呈金黃色軟狀;餵牛奶的嬰兒,大便呈淺黃色發乾。

如果大便臭味很重,這是對蛋白質消化不好;如果大便中有奶瓣,是由於未消化完全的脂肪與鈣或鎂化合而成的皂塊;如果大便發散,不成形,就要考慮是否副食品量太多了或副食品不夠軟爛,影響了消化吸收。如果發現糞便呈灰色、質硬、有臭味,多表示牛奶過多,糖分過少,需改變奶和糖的比例。餵牛奶的嬰兒,如果發現糞便呈深綠色黏液狀,表示供奶不足,嬰兒處於半饑餓狀態,須加餵糖、米湯、牛奶、代乳品。

當嬰兒生病時,也要酌情少加或不加副食品。如果大便很乾,可以適當再加些菜泥,或者多餵一些蔬菜水或果汁。此外,要注意大便的顏色,如果給嬰兒吃了綠葉蔬菜,大便可能有些發綠;如果給嬰兒吃了番茄,大便有可能有些發紅。這些都是正常的代謝反應,爸爸媽媽不必過於擔心。但是,當大便中出現黏液、膿血,大便的次數增多,大便稀薄如水,說明嬰兒可能吃了不衛生或變質的食物,有可能患了腸炎、痢疾等腸道疾病。小小的嬰兒患了這種病,家長當然不能掉以輕心,應該留一點大便,以便能在醫院及時得到化驗,並根據病因及時為嬰兒治療疾病。

當嬰兒加餵了副食品後,是否一定有助於其健康發育呢?

這裏有一個觀察嬰兒營養狀況的簡單方法,這就是注意觀察嬰兒的皮膚顏色、光澤等反應。嬰兒的面頰、背部、腹部、胳膊上部、大腿內側都含有一定厚度的皮下脂肪。當嬰兒發生營養不良時,皮下脂肪層會立即見少,其消減的次序首先是腹部,其次是軀乾、四肢,最後是面頰部。如果嬰兒發生了貧血,臉色、指甲、眼瞼都會蒼白。有的嬰兒皮膚上還會出現疙瘩或濕疹,這往往是消化不好或對某種食物過敏引起的。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