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乾裂脫皮怎麼辦?秋冬乾裂我不怕

嘴唇乾裂不僅僅是因為缺水,一些讓你意想不到的的因素也會導致你的嘴唇乾裂,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那些導致嘴唇乾裂的原因及預防嘴唇乾裂的方法。

lip
photo credit: Hamed Saber via photopin cc

嘴唇乾裂原因

1、用嘴呼吸

經常用嘴呼吸肯定會導致嘴唇乾燥。感冒的人或者有睡眠問題的人在睡前可塗一些潤唇膏。

2、服維生素A過量

每天攝入的維生素A過多,就容易出現嘴唇乾裂的副作用。另外,服某些藥物也會嘴乾。

3、牙膏

很多牙膏都含有十二醇硫酸鈉,可導致皮膚乾燥、刺癢等,冬天應儘量減少使用這類牙膏。

4、身體脫水

飲水量不夠可能會導致嘴唇乾裂。

5、過敏

如維生素B12服用過多,就可能導致鈷過敏,並出現嘴唇乾裂症狀。如果對鎳過敏,不要讓嘴唇碰觸金屬製品。

6、舔嘴唇

很多人感到嘴唇乾燥時總喜歡舔一舔。其實,唾液只能暫時濕潤嘴唇,但是蒸發較快,使嘴唇更乾。咬嘴唇同樣會加重乾裂症狀。

7、柑橘水果

柑橘類水果裡的酸性成分會刺激嘴唇,使其對陽光敏感,導致乾裂。

8、不塗潤唇膏

潤唇膏可為嘴唇提供保護,可選擇有防曬指數的產品。

所以說,多喝水並不是適合解決所有原因所致的嘴唇乾裂,還要根據乾裂的原因,然後再去找對策!

如何預防嘴唇乾裂?

平時多注意飲溫開水,注意膳食平衡,多食用含維生素豐富的新鮮水果和蔬菜,如:梨、豆製品、白菜、白蘿蔔、番茄、牛奶、動物的肝、腎、心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另外山藥有很好的滋陰生津的作用。

保護唇部的溫度和濕度,出門帶口罩,避免寒風的侵襲。可以塗少量的麻油、甘油或油分的潤唇膏,蜂蜜具有很好的保濕嫩膚效果,可每晚將蜂蜜輕薄的塗在嘴唇上20分鐘;每天兩次唇部按摩,可塗油脂類物質於唇部,然後進行10分鐘的輕揉,促進唇部局部的血液循環。

避免用手撕裂唇部乾屑,可用棉花棒或小剪刀代替。不要用過敏的化妝品塗於唇部。對陽光有過敏者可戴遮陽帽。忌煙酒辛辣等刺激物質,保持心情愉快;如果發生乾裂,可先用溫水洗淨唇部,然後用金黴素軟膏3-4次/天,口服維生b2,2片/次、3次/天,維生素c300毫克/次、3次/天,魚肝油2丸/次、3次/天。中醫用黃連油即:黃連2克研末加入100毫升麻油調勻,塗於患處,3-4次/天,具有生肌、固皮、護瘡、滋潤口唇的作用。幾天即可恢復,出現紅腫熱痛為感染,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來源:99健康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