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以吃宵夜嗎?懷孕吃宵夜好嗎?

很多孕婦在晚上都感到饑腸轆轆,於是,就養成了吃宵夜的習慣。那孕婦在晚上吃宵夜好嗎?吃宵夜對胎兒有沒有好處呢?

pregnancy eat
photo credit: jessica_wimer via photopin cc

孕婦吃宵夜好嗎?

有些孕婦認為懷孕要多吃,才能給寶寶更充足的營養,所以媽媽吃宵夜因而體重過重沒關係。但根據調查果發現,這二者並不相等,因為在懷孕末期有高達85%的孕婦都過胖,卻有94%的胎兒,體重都沒有相對增加。而媽媽因攝取過多的熱量,造成母體過胖,可能會導致產後恢復能力變差,無法回復到懷孕前的正常體重,而需要產後減重。所以,孕婦能不吃宵夜儘量不要吃!

孕婦吃宵夜有哪些壞處?

晚上熬夜肯定會感到肚子餓,就覺得晚上吃宵夜沒什麼大不了的。殊不知,在晚上吃了宵夜不僅會影響睡眠,還會導致肥胖!那孕婦在晚上吃宵夜有哪些壞處呢?

1、影響睡眠品質

根據人的生理變化,夜晚都是身體的休息時間。但是若在這時,孕婦還打算吃點東西來填飽肚子的話。則就易增加腸胃道的負擔,這會讓孕婦們的腸胃在夜間還要進行工作,無法進行休息。久而久之,就會影響到孕婦的睡眠品質。所以,孕婦們在晚上還是早點睡,這樣就不會因為饑餓再吃宵夜。

2、導致肥胖

在晚上吃東西,易導致肥胖。因為在晚上身體的代謝率會下降,熱量消耗也逐漸變少。這時吃東西則易將多餘的熱量轉化為脂肪堆積起來,導致無法快速消化,久而久之就會引發肥胖。在孕期可要嚴格控制好體重哦!若母體過胖,就會導致產後恢復能力也變差,這樣就會出現身材走樣的情況!

3、易患結石

若在孕期患上結石,那可是很麻煩的。人的身體都會在飯後4-5小時後進行排鈣,但是若在晚上進食,當排鈣高峰期到來時,早已上床入睡。這時就極易使得尿液便滯留在輸尿管、膀胱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除體外,導致尿中的鈣不斷增加,最後沉積下來,形成了結石。

孕婦宵夜的健康吃法

睡前2-3小時吃完宵夜

假如準媽媽真的想吃宵夜,需要先釐清:是因為肚子餓?還是只是一種無意識的習慣,比如:邊吃邊看電視或打電腦,或先生、家人的疼惜與愛心,想讓媽媽與胎兒獲得更多的營養?假如純粹因為肚子餓想吃宵夜,建議最好在睡前2-3小時吃完,且倖免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像是油炸物、披薩、各式的零食、垃圾食物等。因為油膩的食物會使消化變慢,加重腸胃負荷,甚至可能影響到隔天的食欲。

宵夜的挑選 易消化及低脂肪為原則

有人認為孕婦因營養需求高,喝全脂奶無妨,實際上不管是全脂、低脂或脫脂奶,所含的營養素並無差異,主要差別只是脂肪量而已。而乳脂肪只是讓乳品較香濃,所以喝低脂或脫脂奶時,會感覺較稀、不香醇,就誤以為其營養價值價較差,實際上並不正確;再加上乳脂肪主要是飽及其脂肪酸,較不健康,故仍建議挑選低脂或脫脂乳品為好。

孕婦宵夜吃這些:

食物:水果、五穀雜糧麵包、燕麥片、優格。

飲品:豆漿、低脂奶、低脂優酪乳或是市售媽媽營養補充品等。

孕婦吃宵夜避免哪些食物?

雖說吃宵夜不好,但是孕婦若在大晚上的感覺到餓了那也不能不吃,這也是不好的。那孕婦吃宵夜應避免哪些食物呢?

  1. 冷飲,如冰淇淋或剛從冰箱中取出的食物等。
  2. 堅硬的食品,如油炸食品、蠶豆等。
  3. 膨化食品及罐裝食品。
  4. 辛辣、刺激性食物。
  5. 高糖、高脂、高鹽類食物。

孕婦若實在想吃,最好是在晚上9點~10點時吃,1小時過後方可入睡。為了儘量避免吃宵夜,孕婦要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

來源:99健康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