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如何防止中暑?小孩中暑怎麼辦?

夏天如何防止中暑?小孩中暑怎麼辦?

中暑是夏季最常見的急性疾病之一。夏天天氣炎熱,小寶寶體弱很容易中暑。那麼一旦寶寶中暑了該怎麼辦呢?

DSC01276

進入夏季,防暑降溫成了人們關心的話題。幼兒抵抗力差,又喜好戶外運動,一旦中暑令家長備感焦慮。以下總結了一些急救預防措施:

小兒中暑通常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

  1. 保暖過度:尤其是新生兒期(從出生到28天),家長怕孩子受涼,一味地給孩子加衣保暖,導致幼兒體液減少,鹽成分丟失,細胞脫水,容易發生中暑。
  2. 幼兒在炎熱的環境中飲水量不足。
  3. 幼兒在熱環境下活動過多。

中暑的症狀有哪些

在什麼情況下,媽咪們需懷疑小朋友有中暑的情況呢?如果您的小朋友量肛溫或耳溫超過39甚至40度(不建議量腋溫或口溫,易低估實際溫度),同時合併下列現象時,需高度懷疑中暑的可能性:

  1. 雖然很熱,但可能不會流汗。(這是中暑最典型的現象之一)
  2. 皮膚會發紅、發熱,而且乾燥。
  3. 煩躁不安及哭鬧,呼吸及脈搏加速;接著會顯得倦怠、甚至進入抽搐或昏迷狀態。
  4. 較大的小朋友會有頭暈、噁心、失去方向感,而且昏昏沉沉的現象。

寶寶中暑後該如何急救?

一旦發現寶寶有中暑的症狀,你也不要驚慌,只要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寶寶的情況就會好轉的。

  1. 立即將寶寶移到通風、陰涼、乾燥的地方,如走廊、樹蔭下。
  2. 讓寶寶仰臥,解開衣扣,脫去或鬆開衣服。如寶寶的衣服己被汗水濕透,應及時給寶寶更換乾衣服,同時打開電扇或開空調,以便儘快散熱,但風不要直接朝寶寶身上吹。
  3. 快降溫,使寶寶的體溫降至38度以下。具體做法是:用涼涼的濕毛巾冷敷寶寶頭部,或給寶寶洗溫水澡。
  4. 在寶寶意識清醒前不要讓其進食或喝水,意識清醒後,每隔10到15分鐘給予一些不含咖啡因清涼飲料,但有嘔吐或意識不清者勿給。也可讓寶寶飲服綠豆湯、淡鹽水等解暑。
  5. 也可以掐寶寶的人中穴、內關穴以及合穀穴,對於大汗虛脫的寶寶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6. 立即送醫治療。

小兒中暑後不能吃哪些東西?

1、忌大量飲水

中暑的人應該採取少量、多次飲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過300毫升為宜。切忌狂飲不止。因為,大量飲水不但會沖淡胃液,進而影響消化功能,還會引起反射排汗亢進。結果會造成體內的水分和鹽分大量流失,嚴重者可以促使熱痙攣的發生。

2、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

中暑的人大多屬於脾胃虛弱,如果大量吃進生冷瓜果、寒性食物,會損傷脾胃陽氣,使脾胃運動無力,寒濕內滯,嚴重者則會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

3、忌吃大量油膩食物

中暑後應該少吃油膩食物,以適應夏季胃腸的消化功能。 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膩食物會加重胃腸的負擔,使大量血液滯留於胃腸道,輸送到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人體就會感到疲憊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4、忌單純進補

人們中暑後,暑氣未消,雖有虛症,卻不能單純進補。如果認為身體虛弱急需進補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進補過早的話,則會使暑熱不易消退,或者是本來已經逐漸消退的暑熱會再捲土重來,那時就更得不償失了。

帶寶寶外出如何預防寶寶中暑?

夏季外出必備

防曬霜:最好隨身攜帶SPF值在15以上的防曬霜。

帽子:最好是帽沿較大,可以遮住孩子的耳朵和脖子。

涼鞋或涼拖鞋

爽身粉:意在保護皮膚,但不能撲過多的粉在孩子身上,以免被孩子吸入,影響其呼吸系統。

保溫壺或保溫瓶:用來裝食物和飲料,因為高溫情況下食物、飲料容易變質。

充足的水:孩子需要飲用大量的水補充其身體在高溫下消耗的的水分

太陽眼鏡:要給孩子配備兒童專用的太陽眼鏡

小手巾或紙巾:用來擦汗或臨時遮陽。

幼兒一旦中暑會表現為以下幾種症狀:煩躁、大汗淋漓、抽風、昏迷甚至休克。在這種情況下,家長要讓孩子遠離高溫,多喝水,可適量飲用淡鹽水,當孩子出現抽風昏迷症狀時要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就醫,不可自己擅自處理。

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預防中暑等熱急症的三要訣:

多喝白開水:

  1. 不論你的活動程度,都應該隨時補充大量的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
  2. 不可補充含酒精及大量糖份的飲料,以避免身體流失更多的水分。
  3. 不要立刻喝下太過冰冷的水,以避免胃不舒服。
  4. 可多吃蔬果,因蔬果含有較多水分。

保持涼爽:

  1. 儘可能待在室內涼爽、通風或有空調的地方。
  2. 室內加裝窗簾,避免陽光的直接照射。
  3. 穿著輕便、淺色、寬鬆的衣服,選擇透氣的衣物。
  4. 不可將任何人留在密閉、停泊的車內。

提高警覺:

  1. 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選擇氣溫較低的日期安排戶外運動。
  2. 於室內擺放溫度計,隨時監測室內溫度,避免室內溫度過高造成身體不適。
  3. 檢查室內空調相關設備,是否正常運作。

若需在高溫環境下進行戶外活動,如運動員、農民、工地施工人員或其他戶外工作者等,建議民眾可以採取下列預防措施:

  1. 儘可能將活動安排在早晨或傍晚的時間,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在烈日下活動。
  2. 每小時補充2至4杯(1杯為240c.c.)不含酒精的白開水。
  3. 若覺得輕微頭痛、精神混亂、虛弱、昏厥應儘快至涼爽的地區,或有遮陰處休息。
  4. 隨時注意防曬,例如戴寬邊帽、太陽眼鏡、外出前30分中塗抹防曬係數15或以上的防曬乳液,並依產品指引補擦。

來源:99健康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