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驗孕最準確?如何知道是否懷孕了?

什麼時候驗孕最準確?如何知道是否懷孕了?

懷孕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女性朋友都想在第一時間知道自己是否受孕。怎麼知道自己懷孕了呢?幾天能測出懷孕呢?

pregnancy test
photo credit: Ambernectar 13 via photopin cc

什麼是驗孕試紙

簡單的說,驗孕試紙就是透過尿液初步檢測女性是否懷孕的一個簡易工具,準確率一般在90%左右。一般在性行為後14天左右,可以自尿液中檢驗出是否有懷孕。

在性行為發生以後,受精卵完成結合,就慢慢在輸卵管內移動,6~7日後,抵達子宮內,就像種子植入在土壤內一樣,受精卵埋進子宮內膜,母體的血液提共營養,最早期的胎盤細胞開始繁殖,同時分泌胎盤荷爾蒙(HCG),這種胎盤荷爾蒙進入母體血液,再經母體腎臟從尿液中排出,當濃度到達一定高度,驗孕劑就會有陽性反應。所以,在受精卵結合後,最快要等6~7日,才可以在血液中測知HCG的濃度,再過6~7天,尿中的濃度就才足夠使一般驗孕劑產生反應。因此,粗略的計算下,約在性行為後14天左右,可以自尿液中檢驗出是否有懷孕。

驗孕試紙什麼時候用

在房事後的7-10天即可用驗孕試紙進行檢測。一般情況在月經延遲以後,可用驗孕試紙測試尿液,若為陽性很有可能懷孕,月經是女性的生理特徵,每隔28-30天會來一次。月經週期一般為28-30天。月經提前或延後7天左右仍屬正常範圍,週期長短因人而異。

驗孕試紙多久能測出來

驗孕試紙的靈敏度很高,一般在受孕後月經過期一天,最早在月經前3-4天即可檢出。而且使用簡單、快捷,1分鐘內就能顯示效果。其準確率因不同廠牌的產品而異,平均準確度為90%。

驗孕試紙的使用方法

  1. 用潔淨,乾燥的容器收集尿液(任何時間的尿液均可適合本試驗。如剛懷孕,則用早晨第一次尿液為最佳)。
  2. 持驗孕試紙將有箭頭標誌的一端浸入裝有尿液的容器中,約有三秒鐘後取出平放,30秒–5分鐘內觀察結果。
  3. 對照產品上的說明。只出現對照線,表示沒有懷孕;對照線、檢測線都顯色,檢測線顯色明顯清晰,表示已經懷孕;無任何色線出現,表明試驗失效或失敗。

驗孕試紙檢查的結果有三種

  1. 陰性(-):僅質控區(C)出現一條紫紅色條帶,在測試區(T)內無紫紅色條帶出現。表明未懷孕。
  2. 陽性( ):兩條紫紅色條帶出現。一條位於測試區(T)內,另一條位於質控區(C)。表明已懷孕。
  3. 無效:質控區(C)未出現紫紅色條帶,表明不正確的操作過程或試劑條已變質損壞。

注意:驗孕試紙質控線與測試線的色帶可因尿中hCG含量多少而顯現出顏色深淺,結果判定按上述標準進行。

懷孕初期的症狀:

月經停止:

這是一般人最常注意到的懷孕徵兆,只要是一般正值生育年齡的婦女,月經正常,在性行為後超過正常經期兩週,就有可能是懷孕了。但並不是月經沒有來就是懷孕了,月經沒有來的原因有很多,可能因為卵巢機能不佳,可能因為荷爾蒙分泌不正常,工作忙碌,考試緊張…等等,都會引起月經遲來的現象。所以最好還是要經過醫師的診斷,才是最安全的。

乳房有刺痛、膨脹和搔癢感:

乳房有刺痛、膨脹和搔癢感,這是懷孕早期的生理現象,此外,還會有乳暈顏色變深﹑乳房皮下的靜脈明顯、乳頭明顯突出…等變化。

常有噁心、嘔吐的感覺:

幾乎很多懷孕初期的孕婦都時常會有噁心、嘔吐的感覺,尤其是在一天的剛開始。這些症狀都是因人而異的,有些人的症狀相當輕微,有的則是很嚴重。除非是噁心、嘔吐的非常厲害,才需要就醫,否則這些都是懷孕初期的正常現象。

皮膚顏色有變化:

可能會產生皮膚色素沉澱或是腹壁產生妊娠紋,尤其懷孕後期更為明顯。

陰道黏膜變色:

懷孕初期,陰道黏膜可能會因充血而呈現出較深的顏色,這些由醫師做判斷。

容易疲倦:

懷孕初期容易疲倦,常常會想睡覺。

頻尿:

懷孕的第三個月時,因為膀胱受到日益擴大的子宮的壓迫,使得膀胱的容量變小,常會有頻尿的現象發生。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