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瓜可以減肥嗎?當心愈吃愈胖!

吃西瓜可以減肥嗎?當心愈吃愈胖!

夏天到了很多人胃口不好,只想吃西瓜來代替正餐,還認為這樣可以減肥。其實,西瓜含糖量很高,當正餐根本不能減肥。

watermelon
photo credit: mynameisharsha via photopin cc

西瓜當正餐要不得

西瓜94%以上都是水分,但是本身含糖量也是很高的。正常甜度西瓜含糖5%,所以西瓜的熱量很高,西瓜的卡路里是250大卡/公斤。也就是說如果你每天吃一個大約有4到5公斤的西瓜,就是攝入了1000大卡到1250大卡的熱量,而普通的一碗米飯熱量大約是200大卡。也就是說吃一個西瓜就相當於吃了五六碗飯。所以吃西瓜當正餐是要不得的。

西瓜當宵夜要不得

西瓜富含糖分,如果晚上睡前吃過多,會使胰島素上升,促進脂肪合成。

人體新合成的脂肪大多數都儲存在腹部,再加上夜間運動量減少,脂肪只儲存不消耗,時間長了,小肚肚就長出來了。

長期吃西瓜當宵夜就會使體內糖分積存脂肪加厚,不用多長時間你就會發胖的。所以吃西瓜當宵夜是要不得的。

西瓜不覺飽要不得

為什麼你平時多吃一碗飯覺得飽得不行,多吃西瓜就很少會覺得飽呢?難道面對西瓜我們的食欲突然之間變大了嗎?

西瓜和蘋果不同,它的甜味主要來自於果糖。溫度越低,果糖的甜度就越大,這是它被各種清涼飲料所鍾愛的主要原因。研究早就發現,果糖雖然不會明顯地升高血糖,卻也繞開了食欲控制的機制。

換句話說,喝葡萄糖水和白糖水會讓人飽,喝含果糖的飲料就不覺得飽。西瓜既然是含大量果糖,它也有讓人不覺得飽這種特性。這樣人們吃西瓜的時候難以控制食量,很容易吃多,所以這種情況也是要不得的。

夏季要如何挑選好吃西瓜

【看】看瓜皮:花皮瓜類,要紋路清楚,深淡分明;黑皮瓜類,要皮色烏黑,帶有光澤。

  • 看頭尾:兩端勻稱,臍部和瓜蒂凹陷較深、四周飽滿的是好瓜;頭大尾小或頭尖尾粗的,是品質較差的瓜。
  • 看瓜柄:綠色的,是熟瓜;黑褐色、茸毛脫落、彎曲發脆、蜷須尖端變黃枯萎的,是不熟就摘的瓜;瓜柄已枯乾,是“死藤瓜”,品質差。

【摸】用拇指摸瓜皮:感覺瓜皮滑而硬則為好瓜,瓜皮粘或發軟為次瓜。

【掂】成熟度越高的西瓜:其份量就越輕。一般同樣大小的西瓜,以輕者為好,過重者則是生瓜。

【聽】將西瓜托在手中:用手指輕輕彈拍,發出“咚、咚”地清脆聲,托瓜的手感覺有些顫動,是熟瓜;發出“突、突”聲,表示成熟度比較高;發出“噗、噗”聲,是過熟地瓜;發出“嗒、嗒”聲地是生瓜。

西瓜蓋保鮮膜易變質

為了吸引顧客,不少大賣場或水果攤時常把西瓜切開,露出鮮美的果肉,並覆上保鮮膜。對於這種做法,會導致食物容易變質。因為西瓜在蓋保鮮膜之前,其表面存在細菌和微生物。如果保鮮膜的透氣、透水功能不好,溫度下降慢,就會導致這些微生物或細菌繁殖得更快,特別是產生厭氧反應後食物就很容易變質。

建議購買半個西瓜時,最好將表層的果肉去掉,避免不合格的保鮮膜產生有毒物質和暴曬後滋生的細菌。

來源:紅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