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竄全台,吃多了怎麼排?

毒澱粉竄全台,吃多了怎麼排?

毒澱粉事件就像之前的塑化劑事件一樣,每天像滾雪球般愈爆愈多!擔心自己吃下過多的毒澱粉該怎麼辦?除了可以多喝水幫助排出毒澱粉中的有害物質順丁烯二酸,中醫師指出,也可適量飲用一些茶飲幫助清熱解毒、排出毒素。

powder
photo credit: World Bank Photo Collection via photopin cc

中醫師羅珮琳表示,消費者其實不必過度恐慌,但是,如果仍然擔心攝取過量,不妨利用中醫常用的茶飲來排除毒素,以下介紹兩種茶飲供大家參考:

《甘草飲》:解百藥毒

材料:生甘草5錢。

做法:將生甘草放入鍋中,加水600CC,中火煮開後轉小火再煮10分鐘,稍涼後可以飲用,1天可以喝600CC。

效果:清熱、解百藥毒。

羅珮琳中醫師表示,甘草自古以來就是解百藥毒的聖藥。中醫典籍《本草正》裡記載:「甘草得中和之性,有調補之功,故毒藥得之解其毒,剛藥得之和其性…,故稱國老」,平時喝甘草飲,即可解毒,又可養生。不過,由於甘草容易使人脹氣,有消化不良、腹脹的人並不建議飲用。如果疑似吃入毒澱粉食物的民眾,可以適度飲用以解毒,但不建議長期喝。

《三豆湯》:清熱解毒、補腎利水

材料:綠豆15克、紅豆15克、黑豆15克。

做法:將綠豆、紅豆、黑豆用水浸泡約1小時,瀝乾備用。放入鍋中,加水約500cc,中火煮開後轉小火煮約半小時,即可食用。

效果:清熱解毒,補腎,利尿消腫,為夏季消暑保健飲品。

適用對象:一般體質均可飲用。

三豆湯是經典解毒利水食療方,其中,綠豆清熱解毒消暑;紅豆清熱利尿消腫;黑豆補腎、清熱解毒。三豆合用,可以作為清熱解毒、補腎利尿食療,不但可以補腎解毒,且因清熱消暑。由於風味佳,可替代芋圓冰、粉圓冰,成為夏季首選消暑保健飲品。

自製”馬鈴薯漿”勾芡

煮濃湯、麻婆豆腐少不了要用澱粉做的太白粉來勾芡,但毒澱粉風暴席捲全台實在不能放心,美食達人美慧老師公開獨家祕訣,其實只要把像是馬鈴薯、南瓜、芋頭或者是白米等還有澱粉類的食物,打成漿之後就能取代太白粉,完成勾芡。

若想更進一步了解順丁烯二酸,可以到這裡,有非常詳細的Q&A、毒澱粉廠商及產品資訊!

毒澱粉事件始末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非凡媒體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