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喝牛奶學問多,常見錯誤解析

小孩喝牛奶學問多,常見錯誤解析

人從出生到長大,生活中總是少不了牛奶,但您知道小孩喝牛奶也是有許多學問的。

milk
photo credit: kern.justin via photopin cc

錯誤的餵養方法不僅不利於孩子的正常發育,還可能招來諸多麻煩,常見的錯誤餵養方法主要有:

一、牛奶過濃

據測定,牛奶中的鈉含量是人體的兩倍,牛奶濃度越高含鈉越多,易使孩子血鈉濃度升高,引起諸如便秘、血壓上升甚至抽搐、昏迷等症狀。長此以往會影響智力,故小孩喝牛奶需要稀釋後再飲用。

二、糖過多

牛奶加糖,既可改善口感,又能補足牛奶含糖低的缺陷,但不能加得過多。因為過甜會降低孩子對奶中鈣質的吸收,削弱牛奶的營養價值,一般按每100毫升鮮奶加糖5-8克即夠。另外,勿加紅糖,因紅糖含有較多的草酸,草酸可干擾身體對蛋白質的吸收,白糖則無此問題,可放心用之。

三、餵養過量

合理掌握餵養量也很重要,一般按每公斤體重100-110毫升供給,一天的總量最好不要超過600毫升,超過部分可用豆漿、蔬菜或水果代替。如果超量飲用牛奶,可能招致以下不良後果:一是引起抽搐,因為牛奶中鈣磷兩種礦物元素的比例不合理,磷元素過多“排擠”體內的鈣元素,可發生低血鈣症而致驚厥發作;二是小兒體內乳糖酶活性較低,牛奶中乳糖較多,小兒因無法消化而導致腹瀉。

四、加入米湯

有些母親誤認為米湯營養豐富,加入牛奶餵養會更加營養,卻不知兩者的成分相剋,米湯中的脂肪氧化酶可破壞牛奶中的維生素A,故不應同時餵。

五、不加含鐵副食

牛奶的含鐵量較低,比母乳少50%,吸收率更低,僅為母乳的20%。因此,以牛奶為主食的孩子需要另外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肉類、蛋黃、魚類等,否則,可能因攝鐵不足而發生貧血症。

六、睡前不喝奶

睡前一杯奶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具有特殊功能。專家指出,孩子進入睡眠狀態後,內分泌系統功能活躍,生長激素大量釋放,恰逢牛奶中的豐富鈣質進入體內,進而加速骨骼生長,個頭會長得更高。

七、迷信煉乳

雖然煉乳的營養價值較高,但不便於調味。因為煉乳含糖多,如要降低甜度,須加5-8倍的開水來稀釋,致使蛋白質和脂肪的濃度大幅度下降,僅為鮮奶的一半,吃這樣的乳製品,孩子可能會體重不增、面色蒼白、體質衰弱,並可能患上多種脂溶性維生素缺乏症(如維生素A、D、E、K缺乏)。若要保持蛋白質和脂肪的正常濃度而少加水,則糖分又太多,孩子吃後又易腹瀉,或造成副食品添加困難,難以做到兩全其美,故最好少吃或不吃此種乳品。

八、不另餵水

不少家長誤以為牛奶就是水,不必另外再餵開水。殊不知,牛奶中的蛋白質(以酪蛋白為主)以及鈣、磷、鈉等礦物質含量過高,大大超過母乳,這些礦物質進入體內,消耗大量水分,導致大便乾結難解,俗稱“上火”。若想改善此情形,就得另外多餵開水。

九、小火煮奶

用小火煮奶會導致煮的時常過長,奶中的維生素易受空氣氧化而被破壞掉。為此,煮牛奶最好用旺火,既能迅速殺滅細菌,又能保持奶中的養分,一舉兩得。

十、保溫杯盛奶

牛奶營養豐富,若在保溫杯存放過久,隨著瓶內溫度下降到一定程度時,細菌會大量繁殖,僅持續3-4小時牛奶就會酸敗變質。孩子喝了這樣的奶,容易發生腹瀉、消化不良甚至中毒。熱好的牛奶最好盡快飲用完畢。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