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吃二人補?懷孕進補禁忌及迷思

一人吃二人補?懷孕進補禁忌及迷思

孕期補得越多越好嗎?不一定,孕婦雖然對營養的需求比一般人要高,但是不見得什麼都能補,也不是越多越好。那麼孕期進補,準媽媽們都有哪些迷思呢?

food
photo credit: legends2k via photopin cc

錯誤想法一:孕期進補,越多越好

懷孕後,許多媽咪完全沒有營養目標,尤其是過了孕吐期之後,更是大吃特吃,完全沒有節制。有些孕婦甚至傻眼:“懷孕的時候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嗎,這樣給胎兒的營養才夠啊。”這可是錯誤的想法。

孕期營養補充過剩,不僅會引起孕婦肥胖,對於胎兒也不好。尤其是孕晚期,如果沒有控制,很有可能造成胎兒過大,需要進行剖腹產。

正確進補法:制定營養計畫

從孕婦知道自己懷孕開始,就要安排各個孕期的進補計畫。首先,孕婦需要增加的營養主要是熱量、蛋白質、脂肪、各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而這些營養物質在平時可供應的食物是已基本能夠提供。

對於某些營養物質嚴重缺乏的孕婦,當食物不能滿足其需求時,則必須通過補品進行針對性補充,但要先諮詢醫生的意見。

錯誤想法二:懷孕了,藥補少不了

或許孕婦們會看到一些提倡藥補產品的廣告,但是如果孕婦們身體正常,其實食補好過藥補。

正確進補法:根據體質進補 食補為重

對孕婦們來說,食補是最好的營養法則。孕期進補重在營養平衡,配方合理。不少孕婦在懷孕之後由於妊娠反應,或者原本就比較挑食,所以在孕期這也不吃,那也不吃,造成的後果就是孕婦補充的營養物質過於單一,不利於胎兒的發育成長。

當然,進行食補也要考慮到個人的體質。孕期吃羊肉、牛肉、黃鱔、板栗等對補充孕婦有溫陽益氣的作用,但是對於陰虛體質的孕婦不合適。而海參、百合、銀耳、甲魚等對陰虛血熱的孕婦不錯,陽氣虛的孕婦則不適合。所以如果選擇偏溫性或偏涼性的食物,應當注意一下自己的體質屬性。

錯誤想法三:孕期補品要多吃

懷孕了,有些長輩會把自家珍藏多年的補品都搬出來:人參、桂圓等等,可是這些補品卻並不適合孕婦。

人參屬大補元氣之品,孕婦不宜食用。因為人參中含有作用於中樞神經及心臟、血管的多種化學成分,能夠使人體產生廣泛的興奮作用,會影響孕婦的休息品質。此外,人參具有升壓作用和抗利尿作用,容易導致孕婦的血壓升高和加重浮腫。從胎兒來看,胎兒對人參的耐受性很低,所以人參對胎兒影響也不好。

同時,桂圓也不建議孕婦們食用。因為大部分女性在懷孕後陰血偏虛,內熱較重,如過多食用性溫、大熱的桂圓等食物,容易出現“火上加火”的情況,嚴重者可出現漏紅、小腹墜脹等先兆流產或是早產症狀。

正確進補法:不要依賴補品

如果孕婦身體情況正常,大可不必吃補品,從天然食材中攝取營養效果更好。如果有需要,那就要諮詢醫生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吃補品,或者某類補品對胎兒的影響。

錯誤想法四:營養素不能少補

相信孕婦會經常聽到別人說懷孕很容易缺失營養,缺鈣、缺鋅、缺葉酸……搞得孕婦心情焦慮,過分服用營養品,例如魚肝油等。

不過,過多的魚肝油、維生素D等都會引起食欲減退、毛髮脫落、維生素c代謝障礙等,孕婦補鈣過量,胎兒可能得高鈣血症。

正確進補法:日常飲食也能補充營養

一般說來,孕婦可以從日常魚肉蛋食品中攝取足夠的營養,或是醫生會開適量的營養補充劑給孕婦,所以孕婦就不要這樣盲目地給自己補配營養品了。如果有需要補充也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錯誤想法五:孕吐了吃山楂可緩解

孕早期媽媽們都會經歷一次艱辛的孕吐過程,嚴重影響了食欲,感覺也非常不好,所以孕婦們會選擇一些酸性食物來緩解。但是,不見得所有酸性食物都可以食用,像山楂就上了黑名單。

山楂果及其製品,孕婦以不吃為宜。現代醫學臨床證實:山楂對婦女子宮有收縮作用,如果孕婦大量食用山楂食品,就會刺激子宮收縮,甚至導致流產。因此,孕婦多吃山楂是不適宜的。

正確進補法:不適時聞聞薑的味道

如果準媽媽們覺得太難受,不妨切塊薑聞聞味道,會舒服很多。另外,泡杯淡淡的檸檬水,或是吃些酸甜的蔬果,例如番茄、柳丁,都是不錯的選擇。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