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H7N9禽流感,不吃未熟蛋,不接近禽鳥

chicken
photo credit: Wicked LIttle Cake Company via photopin cc

最近中國大陸爆出H7N9禽流感疫情,造成大家的恐慌。其實只要做好個人的衛生管理,了解疾病的特性,盡量避免接觸到病毒,就能確保個人及家人的健康!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禽流感!

認識禽流感

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疾病。禽流感病毒是一種感染野生鳥類和家禽(如雞,鴨、鵝等)的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型別很多,原本只在禽類間傳播,近年來卻因為基因突變,已發生少數經由禽鳥傳染給人的案例,其中H5N1是目前感染人類最主要的禽流感病毒型別,受感染病例以孩童及青少年為多,且多數曾直接或間接接觸受感染的病禽,或曾處於受病毒污染的環境,感染H5N1禽流感後致死率約為60%。

由於人類並沒有H5N1禽流感病毒之抗體且感染後死亡率高,雖然目前禽流感病毒還不會輕易地從人傳染給人,但是若禽流感病毒發生變異,可適應於人體,則可能在人與人之間迅速傳播,進而導致全球性、致命的人類流感大流行。

傳播方式:

禽鳥類一旦感染禽流感病毒便容易相互傳播,大量病毒會散布在染病禽鳥的糞便、污染的灰塵和土壤中,也可能附著在受污染的設備、容器、鳥籠或衣物表面。因此,人類感染禽流感主要是因接觸到感染的禽鳥、或是牠們的排泄物以及被排泄物污染的物體,經由吸入或接觸口、眼、鼻黏膜而感染。

此外,禽流感病毒雖然還不會輕易地從人傳染給人,但是從泰國、印尼發生的幾起家庭聚集感染事件顯示,若無適當防護而與病例有極為密切的接觸,也有感染風險。

潛伏期:

人類感染禽流感咳的潛伏期約2-8天,也可能長達10天以上。

發病症狀:

人類感染禽流感後,病情進展快速而且死亡率高,禽流感初期症狀會有發燒、類似流感的症狀,如咳嗽、頭痛、肌肉酸痛、喉嚨痛、疲倦等現象,部分患者可能出現腹瀉、嘔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狀,或出現胸痛、結膜炎、鼻腔和牙齦出血等症狀,病情快速進展為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肺部出血、胸腔積水、腎衰竭、敗血症等,嚴重者甚至造成死亡。

如何避免感染H7N9禽流感?

1.勤洗手,雙手避免任意碰觸眼、鼻、口等黏膜。

2.保持空氣流通,咳嗽、打噴嚏需遮掩口鼻,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呼 吸道症狀,應戴口罩並就醫,儘量不上班、不上課。

3.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4.禽肉及蛋類澈底煮熟。

5.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澈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

6.不要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

7.非必要或無防護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養禽場及活禽市場。

8.禽畜業工作者於作業過程時,應穿戴個人防護設施,工作後,應做好清消工作。

9.一般民眾平時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維護身體健康。

10.有禽鳥接觸史、流行地區旅遊史的民眾,若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結膜炎等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工作內容及旅遊史等。

11.口罩是居家常備保健物品,宜適量準備。

吃雞鴨肉或蛋類,會不會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

1.食物70ºC以上的烹煮,可以使其病毒不活化。因此,熟食禽肉相關製品是安全的,但烹煮前的冷凍及解凍過程應謹慎為是,且應避免生熟食交互感染。

2.截至目前為止,尚無實例顯示人們經由食用「煮熟」的禽肉製品而被感染;惟走私食品無經過任何食物品質之控管,包括活體之取得及宰殺、生禽肉之保存、製造過程及運送過程之衛生條件等環節實難以評估。

由於目前尚無H7N9的流感疫苗,也還無法確認此病毒的傳染途徑,目前也只能使用流感疫苗治療,所以做好個人的衛生管理、居家消毒,以及少接觸禽鳥等保護措施才能保護自己及家人的安全。

若想了解更多關於H7N9的資訊,可以到這裡,有詳細Q&A。

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