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頭髮的原因與預防方法

掉頭髮的原因與預防方法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導致很多人都在不停的掉頭髮。那該如何補救呢?可以先從吃的下手。

combs hair
photo credit: Helga Weber via photopin cc

掉髮的原因

產生掉髮的原因很多,約可分為三大類。 首先是「生理性的掉髮」:像婦女生產完或大病一場,出院後等,在一、兩個月之內會發現開始掉頭髮。藥物因素,如治療關節炎、痛風、憂鬱症、心臟疾病、降血脂的藥等,也可能會產生短暫的掉頭髮。此外,減重引起的營養不良及隨著年紀增長而產生的雄性禿掉髮,也屬此類。

其次為「病態性的掉髮」:如圓禿、紅斑性狼瘡、梅毒,或者頭皮長頭癬及病態性的甲狀腺炎,也會掉髮。只要將病治好,頭髮自然長回來。

再者為「外力性的掉頭髮」:如因壓力緊張所引起的拔毛行為,常是不自覺的,有一點類似強迫症。又如女性綁馬尾時,因施力不當、用力拉扯而造成毛囊斷裂。有些民眾洗髮非常頻繁,也會造成頭髮從中間部位斷裂,這時建議可兩至三天洗一次頭髮即可。若您的髮質容易出油,才考慮天天洗髮。

掉髮吃什麼

一、全穀類食物

全穀類的食物不僅僅利於牙齒的健康,也利於頭髮的健康,全穀類的食物包括小麥麵包和早餐的穀類食物,其中含有豐富的鋅、鐵、維生素B。建議在正餐之前補充少量的全穀類餅乾或飲品作為小點心。

二、家禽

那些長羽毛的家禽,雞與火雞,可以提供高品質的蛋白質保證你頭髮的健康。沒有足夠的蛋白質或者是低品質的蛋白質,缺乏高品質的蛋白質將導致頭髮的脆弱,容易折斷。家禽可以提供高生物利用率的鐵元素,這意味著身體對鐵較好的吸收利於頭髮。

三、胡蘿蔔

胡蘿蔔是人獲得維生素A的重要來源,可以促進頭皮的健康。要先有健康的頭皮才會有閃亮的髮質,你的食品是可以多種形式的烹調,炒過的胡蘿蔔更利於吸收。總之,均衡的膳食利於頭髮的健康。

四、牡蠣

牡蠣人們認識它可能大部份的原因是壯陽。它同樣可以給你帶來一頭秀髮。實際上,牡蠣中的鋅是一種很有用的抗氧化劑。如果,牡蠣不能夠成為你餐桌上的常客,不要絕望!從全穀類、堅果、牛肉、小羊羔肉等食物中也同樣可以獲得豐富的鋅。

五、堅果類

經常吃堅果利於頭髮的健康。巴西的堅果是最佳的獲得硒元素的來源。維繫頭皮健康的最重要的礦物質。核桃富有阿爾法亞麻酸,歐米茄3脂肪酸幫助改善你的髮質,同時,也是獲得大量鋅的源泉。腰果、杏仁、核桃均是推薦的食品。因此,上述的食品都應該定期出現在你的食譜裡,來維繫你的健康狀態。

六、脫脂乳品

脫脂乳品像優酪乳等,去除脂肪的牛奶是獲得鈣的好泉源。這是頭髮生長發揮重要作用的礦物質。

它們富含乳清和酪蛋白。為了你的頭髮的健康,請在你的冰箱和上班的地方可以取得優酪乳,以便及時補充。請記住在你的早餐裡添加促進頭髮健康的亞麻仁(油)或者核桃,便於身體及時補充歐米茄3脂肪酸和鋅。

七、深綠色的蔬菜

菠菜有利於頭髮的健康,以及花椰菜、瑞士甜菜都是補充維生素A和C的好的源泉。皮膚需要產生皮脂,由毛髮小囊分泌的油性物質。保持髮質的自然狀態,同時,墨綠色的蔬菜可以補充鐵元素和鈣元素。

八、豆類

有人懷疑豆類對頭髮的好處。但是,事實不容置疑的!如腰子豆、小扁豆應該成為你食品中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它不僅僅可以提供豐富的蛋白質,促進頭髮的生長,也富含鐵、鋅元素和維生素H(英文:biotin)。如果缺乏這些元素將導致頭髮的脆弱。美國飲食療法協會推薦每週吃三杯豆類製品來保持健康。

九、鮭魚

因為鮭魚裡富含歐米茄3脂肪酸、維生素B12、鐵元素,同時也是我們獲取優質蛋白質的源泉。必要的歐米茄3脂肪酸能支持頭皮健康。如果缺乏將導致頭皮乾燥。那對於素食者而言怎麼辦呢?請在日常食譜裡補充亞麻子(麻仁油),這是不錯植物性的歐米茄3脂肪酸。

十、蛋

蛋類利於頭髮健康,無論你是否喜愛什麼樣方式的蛋類的烹調,它都可以提供較好的蛋白質的來源,這是我們日常生活裡容易獲得蛋白質的方式之一。蛋類富含維生素B12和維生素H。這是重要的美容營養素。

若你真不想再遭受掉頭髮煩惱,就趕緊吃以上這些防掉髮食物,留住頭髮,留住健康。

來源:搜狐健康、KingNet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