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是什麼感覺?不可輕忽胎動頻率

胎動是什麼感覺?不可輕忽胎動頻率

對於準媽媽們來說,胎動是寶寶和媽媽互動的一種方式,也是媽媽瞭解寶寶健康狀況和生活習慣的來源。

pregnancy
photo credit: Nina Matthews Photography via photopin cc

胎動

顧名思義,胎動指的是胎兒的主動性運動,如身軀的滾動、四肢和軀幹的同時動作等都是,如果是被動性的運動,像是受到母親呼吸、咳嗽等動作影響所產生的胎兒動作就不算是胎動。胎動可能是胎兒局部性的運動,如:呼吸、張嘴運動等;也可能是胎兒全身的運動,如:翻滾運動。

寶貝何時“動”和媽媽體質有關

寶寶的胎動就和開口說話一樣有早有遲,一般來說胎兒在五六周時就開始有心跳了,但此時胎兒還太小,再加上羊水的緩衝,準媽媽還無法感覺到胎兒的活動。一般來說,到了懷孕16-20周時,準媽媽就可以感受到寶寶的首次胎動。

那麼影響準媽媽胎動感受不同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媽媽腹壁的薄厚。腹壁厚的人感覺稍稍遲鈍一些,腹壁薄的準媽媽到妊娠後期,在寶寶胎動的時候,都有可能從肚子外面看到鼓了一個小包。

二、羊水多少。羊水多的準媽媽,對寶寶胎動的感覺會遲鈍一些。

三、媽媽的敏感度。每個人的感覺靈敏度不同,因此,開始的時候,寶寶的胎動還很微弱,有人會比較敏感,有人就會感覺不到。

胎動的頻率

胎動次數和懷孕週數有關。根據學者的研究,寶寶成長至八週以後,每13分鐘至少就會運動一次;寶寶成長至20週時,12小時的平均胎動次數約為200次;至32週時,則約增加到575次;至40週時,約減少到282次。胎動減少的原因是因為:隨著週數越接近足月,寶寶的體型增大、羊水量減少、寶寶在子宮內可活動的空間相對減小,故胎動亦隨著減少。不過大抵來說,在正常情況下,胎動次數約為12小時50次至950次。然而,準媽媽並不能感覺到所有的胎動,一般而言,準媽媽較易察覺到的是持續20秒以上的胎動,和較大的動作,並且和當時媽媽的注意力是否集中也有關係。在所有由機器測得的胎動中,準媽媽若能感覺到80%就已屬不易。

寶貝胎動頻率有自己的生理時鐘

每個胎兒都有自己的生理時鐘,晝夜之間胎動次數也不盡相同,一般早晨活動最少,中午以後逐漸增加。晚6點至10點胎動活躍。大多數胎兒是在媽媽吃完飯後胎動比較頻繁,因為那時媽媽體內血糖含量增加,寶寶也吃飽喝足有力氣了,於是就開始伸展拳腳了。
而當準媽媽餓了的時候,體內血糖含量下降,寶寶沒勁了,也就比較老實,這也是他的一種自我保護行為。

胎動頻繁的時間

睡前:寶寶在晚上是動得最多的,一方面比較有精神,另一方面,孕媽咪通常在這個時間能靜下心來感受寶寶的胎動,所以會覺得動得特別多。

飯後:飯後媽媽體內血糖含量增加,寶寶也有力氣了,所以胎動會變得比飯前要較頻繁一些。

洗澡的時候:可能是因為在洗澡時孕媽咪會覺得比較放鬆,這種情緒會傳達給寶寶,他就比較有精神。

對著肚子說話的時候:準爸媽們都表示在和寶寶交流的時候,寶寶會有回應,用胎動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覺。

聽音樂的時候:受到音樂的刺激,胎兒會變得喜歡動,這也是傳達情緒的一種方法。

胎動頻率減緩時的處理

胎動是腹中寶寶健康的證明,而胎動明顯的減少或停止,表示胎兒很可能有危險。但是事實上,胎動是非常主觀的感覺,每個媽媽都有個別的差異,每一胎的情況也會有所不同。此外,如同前文所提到的,胎兒也需要休息及睡眠,處於安靜睡眠期狀況下的寶寶,很少或甚至沒有胎動;或者,因為孕婦正在走動或忙碌,以致於忽略了胎動的感覺。所以,當準媽媽感覺到胎動減少時,應該安靜下來不要慌張,休息一下後再觀察胎兒的活動。倘若發現胎動真的減少,甚至停止,則應儘快找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資料來源:搜狐母嬰、KingNet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