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夢是什麼?懷孕胎夢大解析

胎夢是什麼?懷孕胎夢大解析

無論古今,東西方都有一些有關胎夢的說法,對於盼望嬰兒誕生的家人來說,這些夢都是有一定的意義。

dream
photo credit: Paparuchas via photopin cc

胎夢,你信嗎?

許多孕婦都有過胎夢,儘管不少人都表示那隻是個夢,不能當真,但也有不少人承認,清晰的夢境的確給了自己不少心理暗示,既有好也有壞。

民間傳說胎夢可以預測胎寶寶的性別

什麼是胎夢呢?其實,這是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睡覺時做的關於懷孕有關的夢。一般做完胎夢之後,孕媽媽會記得很清楚。即使過了幾年或幾十年,孩子長大之後,也是好像剛做過夢似的,記得非常清楚。傳說胎夢對盼望、期待孩子降臨的準爸爸和準媽媽來說有這巨大的意義,是民間判斷孕媽媽生男生女的依據之一呢!

民間把胎夢劃分了7大類:有關動物的胎夢、有關植物的胎夢、有關果實的胎夢、有關天體的胎夢、有關大自然的胎夢、有關金銀珠寶的胎夢和有關飲食的胎夢。

譬如說關於動物的胎夢。傳說孕媽如果夢見龍,預示著孕媽準備生一個兒子,而且兒子將來能成為大人物;如果夢見蟒蛇或者大蛇,也是生兒子的徵兆。要是孕媽夢見了翩翩起舞的蝴蝶,預示著準備生一個小閨女;如果夢見鯉魚,即預示會生一個才藝高超、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女兒。

又譬如說關於植物類的胎夢。如果孕媽在夢中收到鮮花,就暗示著將要生下美麗的女兒;如果夢見竹子,意味著將要生下的兒子在未來會成為掌權者。

民間關於生男生女的胎夢的說法,從古至今,一直流傳著,而且有很多說法。

夢是願望的表達

心理專家分析,夢是人某一階段的意識狀態下所產生的一種自發性的心理活動,是協調人體心理平衡的一種方式,特別是對人的活動、情緒和認識活動有較明顯的作用。正常的夢境活動,是保證身體正常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孕婦及其家人做了與胎兒有關的夢可以看作是睡眠狀態下某種心理活動的延續,表示他們想達成某種願望,比如想要男孩或是女孩,希望孩子健康等等。不要把胎夢看得過於神秘,迷信胎夢的內容反而會對孕婦的心理產生不好的影響。比如假孕現象,就是因為過分擔心自己懷孕或是過分擔心自己不能懷孕,而使心理對生理產生了影響。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懷有美好憧憬的孕婦夢到未來寶寶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有的孕婦常常因做夢過多影響了睡眠,白天精神不佳,有時還做些驚恐、嚇人的噩夢,則對自己和胎兒都不利。

孕婦在孕期有這樣或那樣的心理壓力或思想負擔是正常的。諸如:懷的是男孩還是女孩?也有的孕婦顧慮胎兒是否健康,會不會有發育異常或畸形,特別是有的孕婦在懷孕過程中,因得過感冒等疾病或服用過藥物以後,更是疑慮藥物對胎兒有影響,因此總會夢到胎兒不健康。

也有的孕婦,在懷孕以後身體不適體力欠佳,常常擔心自己能否承受得了妊娠的負擔,擔心分娩時能否順利,會不會發生難產或意外。各種各樣的精神壓抑或心理障礙,都使孕婦百思不得其解,造成了失眠、多夢甚至做噩夢。

來源:39健康網、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